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青春前行 梦想飞扬

南昌大学“青春·梦想”社会实践队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04 14:48 来源:南昌大学 

    7月3日至12日,南昌大学软件学院 “青春·梦想”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井冈山乡、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青春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线,开展了捐赠帮扶、爱心支教、社情调研、红色教育、劳作体验等内容。其间,顺利举行实践队与井冈山龙市小学合建“索尼梦想教室”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将所募集到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教学机器人、投影仪设备、图书和其他文体用品等价值近3万元的物资捐赠给龙市小学,共200余人现场见证了签约暨捐赠仪式。仪式上,出席嘉宾还现场为留守儿童代表分发了爱心礼物。

    实践队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全知识、心理健康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音乐舞蹈、运动会等共四天的趣味教学活动。队员们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丰富龙市小学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把快乐和知识带给了龙市小学的学生。实践队表现出了工作扎实、责任心强、肯于奉献良好的素质,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龙市小学范凤英校长给队员们送了一面印有“捐助支教,爱心奉献”的锦旗,更是对实践队的肯定和激励。

    支教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来到留守儿童家中,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上的烦恼。队员们就“井冈山精准脱贫成果”、“互联网+小学教育”等多个热点问题展开实地调研,做到真正了解国情社情。实践队与井冈少年谢嘉成来了一次美丽约会,更是让队员感受了井冈少年谢嘉成与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刘媛媛携手在G20第十二次峰会前夜联袂献唱,将中国扶贫故事带到德国,向世界述说着井冈山的脱贫故事,传递出中国扶贫最强音。

    在红色教育学习活动中,实践队员一同学习参观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身践行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瞻仰了烈士陵园,先烈纪念塔,参观了革命博物馆,龙江书院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从学院小课堂到旧址大课堂,从现场体验到重点讲评,队员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荣与伟大。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二十四个字不再停留于纸面,而是走入到每一个队员心中。队员们看到了井冈山保留了革命者们艰难度日,英勇奋战的痕迹。战壕仍在,旧屋留存,先辈们在这里周旋抗敌,度过了多少个漫长的日日夜夜。斗争残迹弹孔累累,黄洋界蜿蜒而上的小路,战士们在这片井冈热土播撒着无悔的青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坚定的信仰激励着他们向胜利一步一步迈近。井冈山斗争是一首史诗,它由一个个英雄的故事组成,它由一处处革命的遗迹组成,它由一首首红色赞歌组成,队员们在这里真切地感受它的伟大与光荣。

    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通过教育关爱帮扶、弘扬红色文化、国情社情观察调研等系列的活动,让每一个队员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大家受益匪浅,也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这将是队员们未来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为脱贫拼搏的井冈,为教育向上的井冈,为革命坚守的井冈,队员都深深的记在心中。

来源:南昌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