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扶贫先扶智 她让留守儿童的梦想翩然起舞

发布时间:2017-08-04 13:20 来源:央视网 

金淑梅和学生们在一起

  金淑梅和学生们在一起

  央视网消息:舞者并不一定要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表演。对于金淑梅来说,她用舞蹈让最美的鲜花开放在偏远山区的校园,她以美育人,以舞养德,开启当地孩子们向美而舞的人生新旅程,谱写了一首用艺术摆脱贫困、用舞蹈点燃生命的赞歌。

  上世纪60年代,金淑梅出生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初中毕业后,她考入酒泉师范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在母校,她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也是在这里,她得到了改变人生的机遇。1990年,她克服缺资金、缺场地、缺人手等困难,创办了一所舞蹈学校,弥补了酒泉市少儿舞蹈办学的空白。

  2013年,金淑梅和舞蹈学校志愿者团队承接了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推行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这项惠民工程。然而,这条路比她想象的要崎岖坎坷得多。

  金淑梅选择了酒泉市偏远落后的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小学、玉门市独山子民族学校开展这项活动,为孩子们义务教授舞蹈。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使这些孩子更加疏于管教,不讲礼貌、不爱学习、打架、偷东西都是常见的现象。

  然而,舞蹈奇迹般地改变了一切。

  与其他省市试点的做法不同,金淑梅希望让全校学生一起学舞蹈,在她的教育理念里,要重视、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孩子。在金淑梅的耐心教育下,孩子们真的改掉了坏习惯,他们的自觉性强了,守纪律了,旷课、迟到、不做作业等现象也没有了。

1

  2015年7月,一场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要在北京举行。金淑梅做了个大胆决定,她要带着她的“淘气包”学生们赴京参演。对于小金湾、独山子民族学校的大多数孩子来说,书本上的一切都与他们很遥远。因为,他们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玉门市花海镇——一个离他们10公里远的地方。

  到了北京,公交车、电梯、高楼大厦、公园、自助餐……这些原本沉眠在书本上的名词,第一次激活了孩子们的思维和视觉,一下变得生动、丰富起来。比赛当晚,孩子们质朴真诚的表演,打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和评委,一举夺得“特别荣誉奖”。

  实践中,金淑梅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乡村学校舞蹈教学模式:深入挖掘各民族艺术元素,自编教材,编排出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20多种舞蹈组合,把舞蹈零基础的文化课教师培养成志愿者,让老师教跳得好的学生,再让跳得好的学生教其他学生,就这样以点带面,把艺术的种子撒向整个校园。

  4年时间,在甘肃西部千余公里的狭长地理版图上,金淑梅是第一个让农村学校的学生一个都不少地学习跳舞的人,也是第一个让千余名学生同时跳一支完整舞蹈的人,更是第一个让校园舞蹈成为学生每天大课间的必须内容的人。她为农村舞蹈教学义务培训200余名志愿者,惠及80所学校的3万多名学生,这个数字的背后必然凝聚了不为人知的汗水和艰辛。

  “扶贫先要扶智,舞蹈激发了孩子们心中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也激发了他们努力奋进、追求精彩人生的勇气,这也是一种贡献。”金淑梅说。(素材来源:甘肃省妇联)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