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徽大学生走进贫困小学 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发布时间:2017-08-04 13:21 来源:安徽财经大学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一首《红星闪闪》,夹杂着天真的烂漫与感恩,歌声飞出了蚌埠市怀远县龙祥小学,飞向了更多关爱留守儿童的人们。

    时值暑假,又到支教季。7月19日,安徽财经大学“新时代•新青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镇殷尚村龙祥小学支教留守儿童。龙祥小学创建于1999年,学校占地约26余亩,是一所私立民办学校,2007年改制之后重新创办。学校目前有幼儿园部和小学部,目前学生总数约为500人。

    怀远县龙翔小学的学生大都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农村留守儿童。龙翔小学吴校长和志愿者们介绍到,学校的创办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学校地处农村,在师资力量、办学收费水平、政府补贴政策方面,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之间存在着一定差距。之前,因为工资水平和工作环境的限制,龙祥小学作为一个地处乡村的民办小学,教师流失现象比较严重。但是在校方的努力下和政策的支持下,坚持准时下发教师工资,到目前为止学校固定教师有28人。

    这次支教分为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和心理教育三个部分。在安全教育部分,实践队员为孩子们播放安全教育视频,教育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在爱国教育环节,实践队员向孩子们普及建党小知识,教他们唱红歌,为他们表演红剧;在心理教育环节,实践队员们带着孩子们一边做游戏一边谈心交流,为他们提供情感心理关怀和精神成长引导。

    “哥哥姐姐们的到来,让我们不孤单!”

    与孩子们正式见面是在龙祥小学的食堂,孩子们整齐的坐在椅子上,充满期待的看着志愿者们。也许是羞涩,也许是胆怯,当志愿者们与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都默不作声,悄悄地低下了头。

    志愿者们对孩子们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便为孩子们播放了爱国教育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看着投影在墙上的动画片,原本嘈杂的声音渐渐消失了,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这不大清晰的动画片。“这个动画片好不好看啊?” 志愿者们向大家问道,“好看!”孩子们整齐的回答道。“那接下来,我们一起做游戏,然后给大家再放一集动画片好不好?”“好!”

    孩子们总是最容易相处的,不过一集动画片的时光,孩子们就渐渐与志愿者们熟络了起来。有个小朋友悄悄的和志愿者说:“哥哥,你们以后可以经常来吗?你们来了,我们觉得好开心!”

    第一次美术课

    美术课上,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分发画笔和卡纸准备画画。拿着手中的画笔和卡纸,孩子们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你们以前有上过美术课吗?”看着手足无措的孩子们志愿者们疑惑的问道。“老师,我们没有画过画。”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道。没想到收到的是这样的答案。小学不正是娱乐的大好年代吗,小学不该是无忧无虑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吗,小学不该是在游戏、美术、音乐中度过吗?志愿者们的心情是别样的复杂,这些生活在乡村的孩子们享受不到他们这个年纪该享有的教导。

    “那老师们来带你们一起学画画!” 志愿者们准备给孩子们上一堂别样的美术课。

    “老师,你画的真好看,你是学画画的吗?”看着志愿者们蹩脚的作品,孩子们天真地问道。

    “我长大要做一位画画老师。”一个皮肤黝黑的小女孩拿着刚刚画完的解放军叔叔跟志愿者们说道。

    “哥哥,你们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啊?”拿着志愿者们发的糖果和小零食,孩子们不解的问道。听到孩子们这样的问,志愿者们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内心涌起阵阵酸楚。在志愿者们的心里这不过是一件最简单的事,但在这群留守儿童的心里,一颗糖果,一句关心的问候或许就会让他们感到无比的幸福。

    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留守儿童实在是太多了,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也为了孩子们的安全,龙翔小学开了个暑期夏令营,把所有的孩子都集中在校内统一管理。”校长吴吉元向志愿者们介绍道。

    午饭后,小朋友们自觉开始打扫负责区的卫生。抬水、扫地、搬桌椅、倒垃圾......娴熟地做着各自的工作。志愿者们来到教室里帮助小朋友一起打扫卫生,有个小朋友看着大哥哥帮忙打扫什么也没说便跑了出去,过了一会儿,她走到实践队员的面前低着头把手中的冰棍举了起来。小女孩看着帮忙打扫的哥哥不知道怎么用言语表达自己,只好用行动来表明自己的心意。

    趁着小朋友午休的时间,志愿者们将准备的一百多条毛巾全部折成可爱的晴天娃娃,并现场学习折兔子、爱心。休息过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在操场集合,心里向着下午的活动安排。志愿者们为小朋友表演了红剧《刘胡兰》,教他们唱红歌《红星闪闪》、折纸,并为表现好的小朋友发奖品。当大家玩的正开心时,一位小朋友慢慢的走到一名志愿者旁,扯了扯志愿者的衣角,张开自己的双手。看到这场景,志愿者便抱起了他,紧紧的抱在了怀里。据了解,这位小朋友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性格有点内向,平时也不怎么和其他小朋友接触。

    暂时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老师,你们还会再来么?老师,我们还想和你们一起做游戏。” “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再来啊!” 看着志愿者们走向返程的大巴,小朋友们和吴校长依依不舍和志愿者们告别。 “放心,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那时候我们会带来更多的、更有趣的小游戏,再来叫你们更多的知识。” 志愿者们坚定说着。人为什么会感到幸福与快乐,很简单,因为自己获得了心理的满足,做了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一次的义务支教活动感到了自己的社会存在价值,尤其是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听着他们银铃般的声音,感受着他们对自己的喜爱,内心充满了感动、激情和最深层次的触动。

来源:安徽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