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调查显示: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满意度近70%

发布时间:2017-08-04 12: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8月3日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由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双鸽教授发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晓军教授牵头,统计学院的多名老师参与的“中国医疗消费和养老状况评价跟踪调查”项目组采用随机抽样,于2017年6月起开展了针对北京市“医药分开”改革认知与感受的电话调查,近日调查结果出炉。

  据悉,北京市自2017年4月8日起正式全面推行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参与改革的3600多所医疗机构,都取消了挂号费、诊疗费、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435项医疗服务价格也将规范调整。此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自实施以来已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本次电话调查的有效样本共632名,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知晓率与满意度都较高,分别为75.6%和69.8%;超过3/4的人(75.9%)认为此次改革对未来看病有积极影响或没有影响;超过一半的人(55.3%)认为改革后医事服务费偏高,认为药品价格偏高的人只占27.6%,大部分人认为药品价格合适。

  此外,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改革后自行支付的各项费用基本不变。将最近一次看病费用与改革前相比,有51.2%的人认为自行支付的总费用基本不变,也有37.4%的人认为自付总费用有所上升,10.4%的人认为有所下降。

  本次调查发现,对改革新政知晓率较低的人群,更多的集中在低年龄段、非在婚、无业或个体经营者、家庭年收入低于5万元等特征人群中,他们对新政策的认知敏感性较低,对改革新政满意度较低的人群更多的集中在低学历和就医医院级别较高等特征人群中。调查结果指出,较为弱势的群体对改革新政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相对较低,对个人医药负担更为敏感。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