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闲趣】交友当如素拉条

发布时间:2017-08-03 2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堵力

  主播君的话:

  在这样的夜晚,为您奉上这样一篇美文,就如同为您奉上一杯茶,希望疲惫了一天的您,能暂时忘却压力,在优美的文字中间放松自我!

  人生得意须尽餐

  一

  结交朋友也好、谈恋爱也好,都跟吃饭一样,有个口味问题。每个人的口味都有差别,一个人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口味也绝不一样。

  去新疆馆子,我从来都是冲着那里的羊肉。膻味与香气同在,粗犷与温暖并存。那茁壮的肉香在咀嚼中发威,拎着我的脑袋向上向上再向上,有种不可一世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肠胃功能逐渐脆弱,我开始迷恋新疆菜里的素拉条—其实就是素面条,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如果自己不能一周三省乎素拉条,我就觉得日子白过了。

  就像我的择友观。我喜欢的异性朋友为大伞式。他们聪明智慧、能量大能力强,不论我提出什么要求,他们都很愿意帮助我解决。而同性朋友则喜欢甜蜜式。因为我对平辈人的所求不多,所以那些嘴巴甜蜜、能说会道的姑娘令我特别依恋。

  过去的我,是不会对面食有些许关注的。

  烤羊肉就像我当时的不少男性朋友,充满了强劲的马达声。它的酷,不可言喻犹如杀手,我那滔天的馋劲被其三下五除二几个回合就能刹住。而孜然的味道犹如我过去喜欢的女友,她们待人周到完美,启发我的快乐,以至遮住了我对她们本质的了解。一块撒满孜然的羊肉即使变了味,我也因为喜欢孜然的味道而忽视肉的保质期,经常为此腹泻呕吐不止。当年,我父母就经常告诫我,有的人甜嘴,有的人甜心,一定要分得清。可我怎么才能分清呢?

  到了关键时刻,分清谁是我真正朋友的时候,往往损失已经造成。

  二

  我一直试图把一个甜蜜女友发展成我终生的朋友,她聪慧了得,美丽出众,平凡的事情经她一点拨立刻显得有声有色,她有一张化腐朽为神奇的甜嘴,我俩一起度过了许多轻松愉快的好日子。所以,当我孤身一人得了急病,倒在床上发烧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给这个甜蜜女友打电话。

  她说,“我最近特烦啊”,然后掰着手指罗列她遇到的倒霉事。准确细腻的表白用词、抑扬顿挫的情感释放、柔美动听的声线,使她好像真的楚楚可怜,显得我的病生得很不是时候,完全应该身强体健地去帮她脱离苦海。整整一个月,我倒在床上,连她的一个电话也没接到过。半年之后,她像小鸟一般扑向我,嘻嘻哈哈地跟我谈天说地,仿佛我们之间什么也没发生过。

  在我苦闷害怕的时候,那些有能力的朋友总是没时间接电话,他们是真的忙,比我的甜蜜女友显得更情有可原。他们在陪我聊天的时候会看表,下一个会议即将开始。然后不理解地瞅着我:我看你就是闲的,哪有这么多愁善感的?像我一样一天干 800 件事,什么苦恼也没有了。不巧不巧真的不巧,下次我一定向你赔罪请你吃饭。可到下次,说不定我又没了时间。这年月,谁有时间总是跟着朋友苦闷呢?打开电脑接收到无数的垃圾信息,吃饭游乐要陪伴许多垃圾合作伙伴,铃声响了,接起来,80% 是公司里的闲言碎语,这些都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想省都省不了。可朋友之情就比较松散,哪有那么多权利义务关系?你不能要求别人过甚,更不能持之以恒地将某人当作自己情绪的垃圾桶。

  一个在病中的朋友跟我说,他的朋友都觉得他可怜,不停地给他发信息慰问,不停地送他礼物。其实,对一个病人来说,钱比礼物更重要,而比钱更珍贵的是时间。过去我总是在朋友危难的时候慷慨解囊,以为这样就能抚平他内心的创伤了。现在我觉得,时间可以用来挣钱,但钱没法来买时间。

  人在痛苦煎熬中才发现,漂亮话不顶用,关心的姿态靠不住,朋友的时间比礼物更有价值。孔子曾经定义了“损者三友”—君子最不该交的朋友:有能力却搞歪门邪道的人不能当自己的朋友,工于媚悦实际上两面三刀的人不能算作朋友,花言巧语却有口无心的人当了你的朋友更得小心。

  前人之述备矣,可我们还是在犯着同样的错误,不停地为此吃亏。

  三

  想到这里,我低头猛吃了几口素拉条。筋道、有弹性、有力量,却不会硌断我的牙齿。百花齐放的配料—番茄、蒜苗、鸡蛋,香气扑鼻却不遮掩它的本色。是啊,一个人真正关心你、爱护你,他平时说几句难听话,冷淡你几次又如何?

  素拉条的特点就是它的韧性、它的恒定。有一种长期抗战的力、不屈不挠的力,赤诚、温和、融洽,然后是绵长相处后的蓦然心会。

  到了灾难来临,只有像素拉条一样的朋友管用。我傻傻地看着别人吃,然后悄悄地数自己像素拉条一样可爱的朋友。他们并不强有力,他们温温暾暾、东拉西扯、纠纠葛葛,我悲伤与孤寂的时光在他们的陪伴与支持下倏然而过,不着痕迹。

  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一个能真诚指出我的毛病的朋友,一个大度地能为我着想的朋友,一个愿意与我分享他的智慧和知识的朋友。孔老夫子真行,两千多年前就设定了如此的高标准严要求。孔子指出的益友“人格”与素拉条的“面格”颇为类似。

  一封电子邮件告诉我:朋友就是即使只是一点小感动、一点小事情都想一起分享;朋友就是当你抱头痛哭的时候扶着你肩膀的那个人;朋友就是当你面对人生挫折时一直紧握你的那双手;朋友就是无形中伴你走过风雨永远支持你的力量;朋友就是在外人面前永远护着你的那个人;朋友就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好感觉;朋友就是喜欢你也了解你的人。

  这是孔子朋友定义的现代版。

  这样美德合而为一的朋友可遇而不可求,比点一大盘素拉条难多了。他直言你的错误,崇尚道德的力量;他宽厚仁和,无论你做错了什么,他都可以真心谅解;他博闻强识,和他在一起你能每有所悟……

  我凭什么来拥有你呢,我的朋友?我要付出什么才能得到你呢,我的朋友?但有一点我明白,在要求别人是素拉条之前,只能先把自己变成素拉条。

  本文摘自《人生得意须尽餐》,堵力著

  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

  编辑:李雅偲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