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这个海关科级干部涉嫌敛财超5200万!反腐严查“贴着海关发财”!

发布时间:2017-08-03 18:23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 帅

  一起发生在广西南宁海关的群体性腐败事件正在引起舆论关注。

  几天前,7月28日到29日,涉嫌敛财超5200万元的原南宁海关主任科员唐军受审,一个科级干部贪腐金额如此巨大,已经令人惊愕。“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唐军只是南宁海关群体性腐败中的一人,此案中有18名处级干部被追责,20人先后被立案侦查。

  据中纪委公布的数据,十八大以来,海关系统共查处基层执法单位群体性腐败违纪违法案件达12起。

  2016年3月2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海关总署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当年6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总署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当时,巡视发现的问题有:“大局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还有“管党治党不严,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反映较多,干部管理监督不严”“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

  两个月后,海关总署公布了整改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对海关领域内的贪腐问题,有了针对性很强的整顿措施。比如,加强开展执法领域专项整治督导检查。

  海关总署党组派出了9个督导检查组对18个基层海关现场督导检查,共召开各类汇报和座谈会64次,实地检查业务现场53个,调阅资料240余份。以此为切入点,在全国海关部署通关监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贯彻执行情况全面自查。

  深圳海关曾发生的“黄洲洲案件”也被点名批评。据了解,2014年4月11日,深圳海关副处长黄洲洲被查。此前几天,网上爆出黄洲洲丑闻,一个名为《深圳海关稽查处长黄洲洲2个情人互掐,小四被刀伤》的帖子,称黄洲洲“有两名情人,小三划伤小四脸”。或许因为话题碰触了舆论的敏感点,此消息迅速在网上传播。

  2014年11月,官方公布消息称,黄洲洲与按摩女技师谭某某长期保持不正当婚外两性关系,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等违纪违法事实。2015年11月,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洲洲受贿200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案件,“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年海关总署在反腐和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部署也持续加强。

  2015年4月,海关总署要求“推进海关巡视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一个月后又强调“引导督促直属单位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当年6月,又特别指出,“对应承担责任的领导铁面问责不搞下不为例”。

  海关工作中最常见的腐败漏洞之一在于受贿放私、庇护走私等领域。对此,2015年7月,海关总署特别要求,要坚持盯住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

  所谓“重点人”,即直属海关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反映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也了解掌握;对已经调离、退休的干部,对没有在该单位工作过的署管干部,对署机关干部,只要有问题线索的,都深挖严查。

  而“重点领域”,则是指受贿放私、纵容、参与或者庇护走私;利用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权力寻租;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干扰科技、基建、采购等项目,以及固定资产处置、罚没物品管理等工作,并从中牟利等情况。

  与之相关,“重点问题”即领导干部允许、纵容其亲属和特定关系人“贴着海关发财”;违规决策乱要、乱花、乱发钱;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裸官”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顿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后,海关总署就反腐和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发力。一方面,有些官员涉嫌违纪被查处,如去年12月,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关长李念农(副厅级)被查。另一方面,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贴着海关发财”曾是中央巡视组对海关领域指出的问题,在高悬的反腐利剑的之下,“执法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也在不断被整改。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