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守护蓝天 合肥将开展十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4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作者:余佼佼

  8月2日,合肥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合肥市2017年蓝天行动实施方案》。为了守护蓝天白云,合肥今年将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及升级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督促”、“机动车(船)、港口、码头污染防治”等十大专项行动。

  目标:空气质量进入省会前十名

  在过去的一年,合肥市围绕实施黄标车限行等大气治理“九大行动”,出重拳、下猛药、求实效,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年的“蓝天行动”中,合肥将力争空气质量进入省会前十名。

  在《实施方案》中,给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其中,围绕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今年将加快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全部淘汰禁燃区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火电除外),推进工业污染面源全面达标排放。围绕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与拆解。在扬(烟)尘污染防治方面,将加强施工、拆迁、道路扬尘整治,加强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污染防治。

  为了打赢这场“蓝天守护战”,《实施方案》还细化了十大专项行动,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预期目标。

  重点行业进行“全身体检”

  控制住工业污染源,是守护蓝天的第一招。今年,合肥将对全市钢铁、火电、水泥、垃圾焚烧厂等重点行业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评估。问题企业将面临最严厉的处罚。对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逐一建档,整改完成后逐一销号,并向社会公开。

  现如今,在招商引资中,项目是否环保已是合肥的第一道“门槛”。在一些工业园区,还绘制了污染源电子地图,通过“数字环保”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环境质量安全。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合肥大气污染防治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在此次行动中,合肥仍将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行为在依法处罚的同时,需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完成时限,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彻底解决问题。对于那些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企业,将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问题严重、达标无望的,依法责令关闭。

  新增油改气车辆2万辆

  今年7月底,合肥市第三批社会车辆“油改气”审核结果出炉,经过报名、审核,全市共有4154辆社会车辆符合条件。按照《实施方案》,今年改装或更新CNG、LNG汽车达到2万辆。

  汽车“油改气”有众多好处,既能减少汽车零件的磨损,还能为车主省钱,最关键的是,气体燃料在制备过程中能量损失较小,有害排放污染物少,对环境保护更有利。按照计划,今年合肥将加快建设天然气干线及支线管网、CNG、LNG等项目。最终,实现改装或更新CNG、LNG汽车达到2万辆,并征迁建成车船用加注站80座。

  与此同时,合肥还将对各地燃煤等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任务是否全部完成。

  机动车数据将统一共享

  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近年来,合肥市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截至2016年11月底,合肥已淘汰黄标车12217辆,超额完成安徽省大气办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

  今年,合肥将对黄标车、老旧车辆(含变型拖拉机)淘汰进行跟踪督查与评估,确保2017年全部淘汰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与此同时,开展查处高污染车辆、冒黑烟车辆、无标牌车辆(含农用车)专项督查行动。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限期淘汰报废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通过对报废汽车上路行驶及拆解情况督查,严查各类应报废汽车违法行驶,督促报废车辆履行报废手续,确保报废汽车做到应拆尽拆。

  记者了解到,今年还将加强全市机动车数据共享,建立全市统一的数据平台。

  人均绿地比2012年提高20%

  从首批国家园林城市,到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合肥城市绿化之路越走越宽广。现如今,合肥更是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新目标。在《实施方案》中,合肥的绿也将更葱郁。

  在物料堆场、矿山及裸露土地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中,合肥将进一步绿化、硬化裸露土地。按照既定目标,通过继续推进城市森林、公园绿地建设,实施道路绿化、居住区绿化、立体空间绿化、河渠湖库边岸绿化,加快闲置土地的临时绿化,今年合肥城市建成区人均绿地面积将比2012年提高20%。

  奖惩:

  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将问责

  守护蓝天,不是一句空话。在“蓝天行动”中,合肥将对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实施年度考核,并进行严格的惩戒。

  记者了解到,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结果,合肥将作为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加大支持力度。对未完成“蓝天行动”年度任务的,则会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依照相关规定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

  对环境空气质量未达考核要求,并且持续恶化的区域,合肥将对当地党政主要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合肥晚报 AKER合肥记者者 罗敏

  名词解释

  十大专项行动

  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及升级改造专项行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专项行动,燃煤小锅炉淘汰专项督查行动,工业堆场及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施工和混凝土(含沥青)搅拌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专项督查行动,车用油品升级和机动车排放标准专项督查行动,机动车(船)、港口、码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农业面源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餐饮油烟整治、烟花爆竹禁限放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

  安徽省环保厅发布“环境半年报” 湖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

  近日,省环保厅发布2017年上半年安徽省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省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7.0%;有6个城市出现酸雨,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其中,合肥优良天数比例为48.6%,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9。

  今年上半年,全省出现过2次大范围重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出现在1月1—4日和8—13日。16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在33.7%(宿州)—97.2%(黄山)之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7.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按照城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评价,上半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3位城市是宿州、淮北和阜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位城市是黄山、六安和宣城。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出现酸雨的城市个数减少1个。全省和酸控区酸雨频率分别上升1.9和6.2个百分点。安庆、合肥、宣城、池州和黄山等5个城市酸雨频率有所下降。

  上半年,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监测的136条河流和37座湖库的322个断面(点位)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点位)比例分别为73.0%(235个)、19.9%(64个)和7.1%(23个)。

  水环境中,巢湖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其中西半湖为中度污染,3个测点中1个测点水质为Ⅳ类,2个测点水质为Ⅴ类;东半湖为轻度污染,5个测点水质均为Ⅳ类。全湖平均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其中西半湖呈中度富营养状态,3个测点中2个测点水体呈中度富营养状态,1个测点呈轻度富营养状态;东半湖呈轻度富营养状态,5个测点均呈轻度富营养状态。

  与上年同期相比,湖区总体水质、水体营养状态均无明显变化。其中,西半湖水质由轻度污染下降到中度污染,营养状态由轻度富营养下降到中度富营养;东半湖水质和营养状态均无明显变化。巢湖环湖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中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巢湖环湖河流总体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Ⅰ—Ⅲ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均持平。晨报记者余佼佼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