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青岛理工大学“文艺青筑”团队积极参加“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暑期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3 11:38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作者:青岛理工大学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贯彻党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团中央学校部联合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在“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2017年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的框架下开展了以“走进吉林边防,点燃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社会实践活动。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文艺青筑”团队积极申报此专项活动并成功入选第一批活动团队,于7月12日至7月21日在吉林省珲春片区公安边防某部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为部队官兵送去了温暖和祝福,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与当地官兵们建立了珍贵的友谊,得到了当地部队领导的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的行程安排中不仅融入了基地参观、文艺汇演,为充分磨练青年大学生的意志,提升大学生的爱国意识,也是为了给大学生展示祖国边防的最纯真的部队生活,在此次活动中加入了一定的军事训练活动和见习活动等。

    在10天的时间里,团队成员重点参与了“八个一”活动:聆听了一段东北地区革命故事历史、参观了防川风景区系列教育基地、与部队实习学员开展了“军旅青春”座谈会交流思想体会、重温一次入团誓词、观摩了一次组织生活会、重走了一段东北抗联道路、参与了“文化基层行之走边关”活动、联合四川音乐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举办了一场盛大且有意义的文艺演出。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参与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部队的升旗仪式、基本的军事训练、部队督查工作观摩、边检工作分科跟班作业、听一次缉毒讲座、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纪录片等等。在参与中,团队成员对于部队生活和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深。通过与部队驻防官兵的交流,团队成员体会到了作为保护祖国领土主权尊严的屏障,部队官兵需要承担的责任重大,以及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勇敢,值得每一个人敬佩与学习。

    为了感谢部队官兵以及纪念团队成员在部队里度过的日子,在实践的后期,团队成员与带队老师联合改编当下热门民谣歌曲《成都》的歌词,重新创作为《圈河》,并表演献给团队所在实践地点的边防官兵;团队成员献给部队班长们一曲改编歌曲《班长,班长》,代表部队官兵表达了对退伍官兵的祝福与感谢,同时也抒发了团队成员对带队班长和联络员的感激之情与珍贵的友情。同时,团队成员刘海龙充分利用自己漫画的特长,结合自己十天来的亲身体会,为当地部队留下了一幅幅军营文化漫画。

    让团队成员感触最深的是以“军旅青春”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来口岸实习的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活时,与团队成员年龄相仿的学员徐梅讲到自己毅然决然地弃文从武,临行前母亲暗自落泪,到她在新兵连中的紧张生活,多少次的坚持练就了坚强的性格,因为在边防实习无法回家陪伴年迈的奶,当时奶奶给徐梅打电话说的最心酸的一句话:“不知道你下次回家的时候,我还在不在。”这使得在场学员与团队成员眼眶中都含满了思家与感动泪水。

    在见习边检工作时,有几位赶车的老人走到复查台前较高的台阶上,当时执勤的边防官兵迅速走过去,小心地把每一位老人搀扶下台阶——这才是真正的军民一家人,这才叫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边防战士的奉献精神以及高度的爱国爱民精神让团队成员们深受触动,深知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们在实践中收获了很多,团队成员刘梦对此次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够经历这十天的边防生活。没有很深刻的大道理,但是我们能从一件件边防小事看到了边防官兵们为保家卫国付出了自己青春与力量,而我们在这十天吉林边防军营生活的磨练中迅速地得到了成长,亲身感受了部队严格的纪律、严肃的风气和优良的作风。在训练与见习中锻炼了顽强毅力,学会了勇敢与坚持、团结与上进;在文艺排练与汇演中促进了团队成员间的情感;在生活交流中与边防官兵们建立了非常珍贵的友谊,把我们大学生积极精神面貌展现给每一个边防官兵。”至此,青岛理工大学“文艺青筑”团队“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暑期专项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