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江苏油田

发布时间:2017-08-03 09: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潘月斌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7月14日,全国大学生训练营的大学生记者们来到江苏油田采油二厂金西采油管理区的高6-1平台学习体验学习取样、巡检、计量、孤岛值班等工作。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于7月10日上午在金陵石化开营,共有来自中国传媒、南开、中国矿业、香港中文等21所大学及美国、澳大利亚的海内外学子22人。训练期间,22位大学生记者将深入中国石化的金陵石化、江苏石油、江苏油田等三家企业的基层一线生产班组,感同身受一线员工的工作和生活。

   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中国石化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中国石化活动至今已有6年。6年来,大学生记者先后走进中原油田、胜利油田、镇海炼化、茂名石化、涪陵页岩气、九江石化、鄂尔多斯大牛地气田、金陵石化、江苏石油、江苏油田等企业,深入一线岗位,感受并采访基层一线石化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生活追求。

   14日,训练营的大学记者们先后来到江苏油田金西采油管理区的高6-1平台,学习和体验采油取样、巡检、计量等工作。在看见高集油田的环保工作要求特别严格后,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刘逍遥说:“这里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混乱脏乱差,如果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这是一个油田,这里完全可以用山清水秀来形容吧!看见这里的工人都有一个‘对工作非常热心’的共性,虽然比较累比较辛苦,但是他们没有丝毫抱怨和无奈的心态。”在高6-6井站参与孤岛值班的国际关系学院的朱英豪深深被顶烈日站酷暑坚守岗位的员工所感动,小朱动情地说:“虽然我感觉这地方很偏僻,但大家还毅然坚守着,挺让我敬佩的!”

   大学生记者们在崔庄联合站听完管理区副书记李连国关于用生物菌来处里污水回注地层后,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训练营的墨尔本大学的谢灵慧卉说:“只是听说化工企业需要生物菌来处理污水,没有想到原油站库也要处里,用得还是自己创新培育的菌种,真是了不起!”“我来江苏油田就像是‘回家’,虽说我自小在河南油田长大,但我的外公和妈妈他们曾经在江苏油田工作和生活过,所以说:我的一切起点都在油田;这里的物探、钻井、采油厂、抽油机等名称都让我倍感亲切,用脚采访,用笔还原,我要用眼和笔去重新审视和发现油田。”

   通过实地采访,大学生记者们积累了新闻实践经验,锻炼了新闻业务能力,22位大学生记者将数天内的所见所感写成学习札记,并以微博、微信的形式进行了传播。15日下午,在江苏油田紫京饭店举行的结营仪式上,大学生记者们最后以表演的形式对数天来的学习体验和感悟进行了展示。(潘月斌)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