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名校毕业生离奇死亡,虚假网络招聘信息把他骗上不归路

发布时间:2017-08-03 07:3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钟的

  摘要

  疑似传销组织的幕后操作者假扮成上市公司招聘人员,吸引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应聘,是其骗局得逞的关键一步。

  李文星死了,死在天津静海区一处偏僻的水坑里。

  生前,这位985大学毕业生是全家的希望,从农家子弟到北漂青年,他原本可以追求一个美好的前程。可惜,一切戛然而止。

  李文星之死并非简单的意外,“溺亡”这个冷冰冰的尸检鉴定结果,不足以说清楚背后的真相。目前,警方已对其误入传销组织的情况立案调查,现有证据显示李文星生前极有可能被传销组织所控制。

  目前能够确定的是,李文星到天津求职的结果并不如他的预期。上司公司科蓝软件已发布公告称,网络招聘平台“BOSS 直聘”上给受害学生李文星发入职聘用书的招聘方“北京科蓝”系他人恶意冒充,该公司没有李文星应聘时接触的两名员工。不管李文星到天津什么样的机构,找了一份怎样的工作,遭遇“李鬼”基本上没有疑问。

  在这一过程中,网络招聘平台难辞其咎。很多人亲身验证发现,涉事招聘平台“BOSS 直聘”的审核机制存在严重漏洞,事发前,用人单位不经认证就能发布至少一条职位信息。换言之,发布招聘信息的人可以打着任何企业的名义收简历、获取应聘者个人信息。疑似传销组织的幕后操作者假扮成上市公司招聘人员,吸引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应聘,是其骗局得逞的关键一步。

  李文星的悲剧发生后,有评论将其遭遇与魏则西事件相比较。两起事件的主人公都是名校大学生,魏则西因不当医疗加速病情恶化而身亡,李文星则上了虚假招聘和疑似传销组织的当,看似事件性质天差地别,不过 缺乏规范的网络服务商都在其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你永远不知道网络那头的键盘前是人还是狗。互联网诞生初期,描述其匿名性的上述名言让很多人感到新奇和兴奋。然而,现在看来,当互联网深度介入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匿名带给人的不仅是刺激和轻松,也有可能是致命的危险。缺乏审核的互联网平台让实施骗局更加容易,让丑恶的力量隐藏在“暗网”背后,导致不明真相的无辜者受伤害。

  在互联网草莽发展的时期,社会因为网络空间的自由和开放享受了极大的红利,但如今,血淋淋的事实一次次告诫人们:完全自由的互联网,其破坏力远大于建设意义,缺乏监管和约束,它带给人的只有未知的恐慌和险境。想想我们平日里接触的缺乏规范的网站,难道不让人后怕吗?

  李文星的求职历程并不顺利,在无法获得理想职位之时,过度信赖不规范的招聘网站,是其陷入骗局的直接原因。但是,这并不能怪李文星自己大意,事实上,很多大学生都曾通过缺乏规范的招聘网站求职,甚至通过求职群、论坛等不正规渠道获取招聘信息。一些人也许侥幸找到了理想工作,一些人或许及时识破骗局,避免进一步损失,但总有人不慎被骗子所利用。

  如今,互联网是整个现实社会的投射,或者可以说,互联网就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所有过去线下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情感维系方式,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对应产品。对互联网产品的监管与约束也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今天出了虚假医疗的问题,明天出了虚假招聘的问题,那后天呢?

  如果不未雨绸缪,用治理线下社会的谨慎思维来治理互联网,互联网就会处处都留下坑。当然,互联网治理遵循的规律与治理线下社会不同,监管者和管理者都应当遵循互联网思维,这要求平台承担起治理的重要责任。具体到网络招聘平台,如果当初就招聘单位入驻、招聘人员注册设置更严格的审核条件,李文星的悲剧或许根本就不会发生。

  目前,关心这起事件的人都在等待警方更详尽的调查结果。李文星是否真的被卷入传销?非法传销和他的死亡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关联?他又怎么在那个偏僻的水坑里“溺亡”的?这些都需要明确的解答。不管如何,虚假的网络招聘是一切的开始,期待警方顺藤摸瓜,尽早查明真相。

  王钟的

  部分图片来源自“芥末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