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影单

来自硬盘深处的疗伤秘密

发布时间:2017-08-03 0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南

  有时候,我们总有些无以名状的情绪,搞得自己很不开心,或者因为工作的不顺,或者因为感情的挫折。更糟糕的是,有些时候,我们独居一室,竟然找不到可以安慰自己的人。没有关系,以我的经验,来一部治愈系电影,心情总会变好。今天,我决定拿出自己硬盘深处的珍藏,与君分享。注意剂量,一次服用一部就好。

《曾经》

(爱尔兰 2007)

  来自捷克的卖花女背井离乡谋生。她邂逅了沿街卖唱的艺人,也勾起了隐藏于内心深处的音乐理想。他们同台表演,有着完美的默契,并组成乐队开始大展身手,微妙的爱情也在悠扬的音符间酝酿。但最终,迫于现实,他们还是要天各一方。故事并不波澜起伏,却纯粹干净,即便加上一个套路的结尾,也无伤大雅。

  每个人都有自己麻烦而琐碎的生活。但是,总有某些场合,能让人抛开所有杂念,去洗涤内心。音乐或许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触不可及》

(法国 2011)

  白人富翁菲利普因为意外高位瘫痪,招聘全职护工。应聘者甚众,却偏偏是一个出口不逊的黑人小伙德瑞斯打动了他。德瑞斯长期混迹于社会底层,但为人真诚。他选择给菲利普当护工,原本就是想换一封体面的辞退信,好去找正式的工作。

  朝夕相处之后,两人却跨越了种族和阶级的鸿沟,成为要好的朋友。他们整天吐槽对方喜欢的音乐和生活方式,但关键时刻都能鼎力相助,给彼此的生活都点亮了新的希望。

  下次,我们就别用“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借口拒人千里之外了。

《我家买了动物园》

(美国 2011)

  专栏作家本杰明迟迟走不出丧妻之痛,遭遇打击的,还有他青春期叛逆的儿子和年幼的女儿。本杰明想搬家换个心情,跟着中介看了一堆候选,拿不定主意,却因为看到小女儿和动物相处融洽的场景,而最终决定买下了一间自带动物园的房子。

  这座动物园历史悠久,但因为荒废多时,面临被吊销执照关门大吉的风险。看到小镇居民对动物园的深厚感情,他率领留守看护员们加班加点,将动物园修葺一新。动物园重新开张,闻讯而来的邻居排起了长队。当然,焕发新生的,还有本杰明一家的生活。

  助人也是助己。

《7号房的礼物》

(韩国 2013)

  李久龙的智商只相当于6岁的孩子,因为被误判谋杀罪在监狱服刑,却念念不忘自己的小女儿艺胜。他的狱友是一群看上去十足的大坏蛋:走私、诈骗、抢劫……五毒俱全。然而,为了能让李久龙和可爱的女儿团聚,他们想方设法把艺胜偷偷带进监狱内。

  小姑娘的到来给7号监房带来了浓浓的温情。不久,他们的善举成为监狱上下公开的秘密。好心的狱警也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允许李久龙带着艺胜,在院子里坐热气球升空,巴不得他们可以借此“越狱”成功。可惜,他们只差一点点。

  萌,征服世界,融化一切。

《海街日记》

(日本 2015)

  古都镰仓,这里生活着性格迥异的香田三姐妹。她们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父亲去世的消息打破。父亲15年前就和情人远走高飞,姐妹仨对他真的谈不上有多少感情。不过,她们还是去外地参加了父亲的葬礼,也因此认识了从未谋面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小妹妹的生母已经去世,生活颇为艰难。香田三姐妹抛弃成见,带她回到镰仓的老房子里一起生活。

  故事似乎平淡,但是那风景、那小镇、那日常起居的点点滴滴却格外打动人,让人很难按得下快进键。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谈不上惊天动地,但依然值得用善心对待自己、对待他人。

《帕特森》

(美国 2016)

  帕特森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和女友劳拉住在新泽西州一个叫作帕特森的城市里。每天,他开车一遍遍经过相同的地点,一次次面对别人同样的问题,“你和老家一个名字啊”,似乎永远过着重复的生活。

  可是,当他闲暇的时候,生活却显得充满浪漫主义。喜欢写诗的他,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把脑海中跃动的诗句记录下来,但从来没想过把自己的诗句出版成册。他的唯一读者,只有满脑子跑火车的劳拉。

  终于,在劳拉的鼓励下,帕特森准备将自己的作品印刷成册,可生活让他啼笑皆非:他的笔记本被家里的狗撕碎了。郁闷的帕特森坐在公园,却发现一位来自日本的老先生正读着自己最喜爱的诗人的作品。于是,他又重新拿起笔,翻出来一个新的笔记本……

  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