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电子游戏又成了家长的“靶子”!家庭教育不成功,“问题儿童”才沉迷

发布时间:2017-08-02 18:4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杨鑫宇

  同样的游戏,既有可能让孩子在独自玩耍的过程中变得孤僻,也可能在共同玩耍时成为孩子们友谊的黏合剂。

  最近,电子游戏又成了一个备受批判的“靶子”。一方面,不少家长纷纷谴责电子游戏“害”了他们的孩子,让他们的孩子变得沉迷、孤僻;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也在最新的通知中呼吁,要让孩子在暑假“远离网游、手游”。

  过去,电子游戏背负“电子海洛因”的骂名,也遭受过“网魔”之类的抹黑。如今历史重演,游戏再次背上了令孩子堕落的罪名。有人认为,小孩子玩游戏不美好、不自然、不健康,对孩子成长不利。

  然而,作为一个按照家长期待一路就读名校,并成长为社会人的“前任孩子”兼“游戏玩家”,我很难同意这样的判断。

  记得上小学时,一到假期,最令我激动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和小伙伴们一起“打游戏”。伴着蝉鸣、酷暑、西瓜和电扇,在燥热而自由的暑假里,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围在我家那台配置落后的台式机前,你一言、我一语地“指导”着轮流上机操作的小伙伴玩《仙剑奇侠传》。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谁能说这样的场景不美好、不自然、不健康呢?孩子与同龄人在玩耍中嬉笑谈天、培养友谊,难道不是最符合他们天性的事吗?

  追根溯源,很多因为沉迷游戏而变得孤僻的“问题儿童”,都是不成功的家庭教育的受害者。有些家长从小向孩子灌输“只有学习最重要”的极端价值观,将孩子和娱乐隔离开来。在这种家庭教育中成长的孩子,对各种娱乐都缺乏“免疫力”,一旦接触到网游、手游这类逃避学习的“避风港”,就一发不可收拾;也有一些家长不放心把孩子放出去与同龄人社交,总是把他们牢牢“箍”在自己身边。于是,孩子自然越变越孤僻,把自己封闭在游戏世界的堡垒中。

  所以,错的从来不是游戏本身,而是游戏的“打开方式”,以及家长的教育方式。同样的游戏,既有可能让孩子在独自玩耍的过程中变得孤僻,也可能在共同玩耍时成为孩子们友谊的黏合剂。玩游戏放纵无度,可能会让孩子无心学习;玩游戏恰到好处,却可以成为紧张学业的良好调剂。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而电子游戏本来就是当代未成年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堵不如疏,与其逆天性地要求孩子“远离游戏”,不如以更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将玩游戏引导到健康的轨道上。

  说句老实话,不论是家长们的愤怒控诉,还是有关部门的通知,恐怕都不能阻止游戏的流行。家长和有关部门不如多想些办法,给孩子创造更健康、更多元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和父母度过更愉快的亲子时光,能走出家门和朋友尽情相处,能实现学习与娱乐的有机统一。

  游戏不一定是洪水猛兽般的敌人,反而可能成为良好的助力。《你画我猜》等互动游戏可以创造良好的亲子沟通空间;《煮糊了》(Overcooked)等合作游戏可以在无厘头的娱乐之余给孩子们留下难忘的团队协作经历;而像《我的世界》《文明》等具有教学潜力的电子游戏,甚至已经在国外走进了小学课堂,成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知识、认识社会的教育工具。

  当下有些游戏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适合一些孩子玩耍,但是这不是游戏本身的错,一把刀可以在雕刻家手中化腐朽为神奇,也可能成为凶手的伤人利器。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引导孩子以正确的“打开方式”玩游戏,并且要求游戏厂商更多地考虑到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需求,开发更适合孩子们的游戏。这样做远比以简单粗暴、因噎废食的方式强行让孩子们“远离游戏”好得多。希望今天的孩子们,也能拥有如我小时候一般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