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拼速度拼角度拼激情 记者编辑在路上——“同心共筑强军梦” 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综述之二

发布时间:2017-08-02 13:39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吕翔

   7月18日凌晨两点半,在沥沥细雨中,“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走进和平县,开启广东站探访的序幕。时间调回18小时前,探访队伍刚刚在北京参加“网络媒体国防行”启动活动,虽经一天的探访和舟车劳顿,记者编辑们仍然精神饱满,在他们身上真实地展示着:网络媒体人也是“蛮拼的”。

   团队配合 新媒体应用,记者编辑拼速度

   7月18日上午,“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探访团走进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支队和平县中队。这是记者编辑与和平县中队政治指导员面对面交流。中国网信网 吕翔 摄

   如何抢抓时效性,尽快把稿件发出去是网络媒体比拼的重点。通过前后方团队配合、新媒体技术运用,记者编辑们快速发稿,尽可能快地与网友分享探访见闻。

   新华网记者黄河是写稿快手,他的稿件总能在当天行程结束前发布,他说:“快速发稿归功交流有针对性,前后方团队配合是关键。”中国新闻网记者徐朋朋善用新媒体技术抢抓新闻时效,在武警广东总队和平县中队探访间隙,他注意到一个细节,官兵清洗过的衣物都整齐划一地悬挂在铁杆上。就这一细节,记者快速拍摄视频及图片,通过移动直播台回传素材。稿件在移动端一经发出,就获得网友点赞,播发两天即取得18万次点击量。

   贴近网民阅读习惯,用新手段讲述好故事

   7月22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来到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连队。记者编辑们全副武装,与边防战士一起同巡海防线。进行途中,央视网记者用VR相机记录巡逻过程。中国网信网 吕翔 摄

   根据网民阅读习惯,网络媒体推出一系列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的稿件。在“网络媒体国防行”河源站、湛江站的探访中,记者编辑们利用VR相机和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向网民讲述不一样的见闻故事。

   人民网记者乔外是新媒体记者,他用微博分享见闻感受,多篇稿件受到网友点赞。乔外说:“从网民易于接受的形式出发,网民看了才有共鸣、才有感触,这样的内容才能让强军梦这个厚重的主题在微博中形成更好的传播效果。”央视网记者刘春妍是探访队伍中的“明星”,时常举着VR相机记录探访见闻。“利用手里的VR相机,我要720度无死角记录战士们的生活,让不在现场的网友也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刘春妍说。

   冒雨也要拍摄,记者编辑拼激情

   7月20日上午,“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走进海军陆战队某旅。探访活动恰逢大雨,记者编辑登上装甲车,与陆战队员面对面交流。中国网信网 吕翔 摄

   七月的南粤多风雨,在探访队伍面前,再大的风雨也挡不住拍摄现场新闻的热情。在河源的万绿湖、在陆战队的训练场,记者编辑们冒雨记录战士们训练场景,向网友传递此时此刻来自现场的激情。

   中国社会科学网蔡毅强是探访队伍里为数不多的“女将”,在河源探访期间,为了记录武警广东总队和平县中队水上救援队演练场景,蔡毅强举着相机在大雨中拍摄,敬业精神让在场的编辑记者大声称赞。中国网裴希婷也是个“女将”,工作激情却不让须眉。探访队伍走进海军陆战队时,恰逢下雨,为了跟拍陆战队员雨中训练场景,裴希婷冲到队伍前列,抢占拍摄位置,脚上鞋子湿透了也全不在意。当天行程结束后,脚穿湿鞋的裴希婷在行驶的汽车上继续写稿,工作激情点燃众人,记者编辑们一扫劳累在车上继续工作。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记者编辑们拼速度、拼角度、拼激情,从网民视角出发,记录现场新闻,用镜头、用笔端为网民呈上一道道新鲜、热辣的新闻大餐。在网络媒体人身上,真实展现“蛮拼的”精神。(中国网信网 吕翔)

来源:中国网信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