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和最可爱的人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7-08-02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许航

  记者抵达吉林珲春中朝边境军营时,已是晚上10点。

  连日来,“走进吉林边防,点燃青春梦想”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慰问演出正在珲春举行。

  为了第二天的演出,同学们抵达的当晚就开始排练。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云英说,“战士们驻守边防,太辛苦。大家这么晚还在排练,为的就是将这场演出发挥好,为边疆战士送去最诚挚的祝福。”

  四川音乐学院团委书记乔鹭鹭介绍,川音参与“走边防”系列活动已有20多年,每年暑期都会组织相关的活动。歌剧合唱系主任唐竹雅教授更是放弃了假期休息时间,专门参与活动。唐教授说,学生时代就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感情,当时带着学生走边防的文书记还是自己的老师,如今有幸能和老师一起参加活动,感到很荣幸。

  肚肚是这次川音慰问团中年龄最小的姑娘,因为能吃,所以大家都这么叫她。演出结束后,大家一起吃宵夜,聊天中才知道,肚肚训练时不慎扭伤了脚踝,由于没有额外的替代人选,为了不影响整场演出的效果,硬是带伤坚持了下来。

  乔鹭鹭在当地有亲人,为了不影响工作,没有告诉他们。直到大家在朋友圈看到演出消息,看到她的身影,才知道。相聚是短暂的,她为没有时间看望亲人感到难过,说到动情处流下了眼泪。

  虽然是三所学校联合行动,但各有分工。河北师范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的演出节目不是很多,这也让他们有了更多和战士们接触的机会。

  在演出开始前的几个小时,我见到了在礼堂后排坐着的姚显。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她,今年大四,与记者闲聊几句后,话匣子便打开了。

  说话间,走过来一个姑娘,姚显指着那个姑娘对记者说:“多采访采访她,她可是我们组的大明星。她叫王甜,声音和她的名字一样甜。”之后的表演中,一首《国风》让大家认识了这个会唱歌的大学生。

  姚显本来也有节目要表演,但临时调整,为保持节目的多样性,大家都理解并接受导演组的安排。

  边防的生活条件自然比不了市里,我问姚显伙食吃得惯吗,和学校比如何,她笑着说,“不一样的感觉,这儿的饭菜有烟火气,就像家里一样。”说到吃,姚显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是一张菜谱,上面写着糖醋排骨和凉拌豆皮的做法,这是姚显最喜欢吃的两道菜,厨房大师傅为她做的。

  姚显说,负责她们训练的班长,对大家特别好。来到军营,躲不过的是叠被子。“豆腐块儿”难倒了不少学生,自然她们也不例外。姚显说,必须要压瓷实了,才能叠出来,可是蓬松松的被子,怎么才能变瓷实呢?为此没少折腾,有些伙伴甚至把被子铺放到地上去踩。班长知道大家一时叠不好,在大家走后,帮每个人把被子重新叠好。聊起这些细节,姚显很感动。

  其实在来的路上,当得知除了要表演,还要和战士们同吃同住、过军旅生活,大家内心是拒绝的。特别是到了之后,有点“小崩溃”。洗澡没有热水且有时间限制;5点20分吹哨,5点30分就要集合;跑步3公里;8点吃饭,吃饭时不能出声;刚来的那几天,手机要上交……这些大学生,有点吃不消,他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过惯了城市生活。

  了解得多了,他们才知道那些要求根本不算什么。在长白山无人区,500米内只有两个人站岗放哨,执勤战士休息的小屋,玻璃上结的冰足足有10厘米厚。一位姓宽的班长和姚显说起这些时,姚显感到不可思议。当姚显拿起枪和战士们一起巡逻时,发现“枪真的很沉,拿起都很费劲,更别说瞄准了”。在观看战士们训练时,姚显和同学们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小个头儿摔大个头儿。这是为了体验真实的场景,即遇到体型高大的敌人,该如何格斗。战士们被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同学们看着很心疼。

  和战士们混熟了之后,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会彼此谈谈心事。问战士们怎么看待站岗,战士们说,刚来部队的时候有些迷茫,慢慢的,觉得守卫祖国,更有价值。“战士们都很直率,说话不拐弯抹角。”

  演出结束,大学生们就要踏上返程的路了。姚显告诉记者,以前对军旅歌曲没什么感觉,现在觉得军歌真好听,听多了会落泪,“莫名地感动”。“来中朝边境之前,我从未近距离接触过这些直率、热情的战士。刚到军营,和大家才认识一会儿,一名战士就希望我多留几日,他想带我看看边防的风光,走一走国境线。看着他们,听着那些故事,总能想到魏巍的那篇《谁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