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当我在朋友圈“统一回复”时,其实没人给我评论

发布时间:2017-08-01 23:01 来源:才华有限青年 作者:吕白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有人问孤独是什么?

    “晴空万里,却没有可以约出去玩的朋友。

    于是在微博发个自以为搞笑的段子,3个小时没有人回复。

    打开qq群,所有人的话题你都插不上嘴。

    最后打开知乎回答问题,连个点赞的人都没有。

    然后你早早睡了,你梦见和好多人在一起打雪仗,大家笑得很开心,很开心。”

    这是知乎网友@非凡大陆的回答,句句扎心。

    可你以为这就是孤独了吗?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还有更多孤独的时候。

    1

    王彬是我师弟,他是重庆人,在山东上学。

    他们宿舍有四个人,只有他一个外地的。上次放五一假期的时候,他们宿舍的4个人在外面吃饭,一边吃饭,一边打王者荣耀。

    打了半夜的王者荣耀,王彬坑了半夜,大家一遍骂他坑,一边喝酒。 王彬那天晚上喝多了,那天晚上王彬很开心。

    第二天他醒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宿舍三张床都空了,他三个舍友都回家了。只有他一个。

    他起来洗漱完,去食堂买饭,他到了那个往常人挤人的食堂,发现只有2个窗口开着。菜差不多都凉了,他随便买了一些。

    回到宿舍,吃了两口饭,感觉有点凉,他划开手机锁屏,打开王者荣耀,坐在床上打了一把,1—15—3,又坑了。

    他转头看了一遍宿舍,又看了宿舍的另外三张空床,宿舍里只剩了他一个人,没人说他坑。

    他在宿舍里大喊了好多声,没有任何回应,三个床空了,宿舍空了,他们那层空了。没有任何人去分享他那一瞬间的感受。

    所谓孤独大概就是,你玩游戏拿了五杀或你坑到要让队友骂,但是身边都没有一个夸你或者骂你坑的人,只有你自己。

    本来我以为,孤独就是遇见很多困难,身边没有人可以帮忙分担,你只能独自一人奋战。

    听他讲完我才明白,孤独是既没有人分享,也没有人分担。

    2

    我同事也讲了一个她的故事。

    她上大学的时候,有两个室友是高中同学。

    有一次她们仨一起出门,那天30多度天特别热,在外边走了5分钟晒的妆都花了大半。

    她们三个躲进了麦当劳,排队买餐的时候,她排在两个舍友中间。

    这时,她前面的室友突然转过头,问站在她身后的室友,你要不要吃麦旋风,第二个半价啊!她背后的舍友说,好啊。

    她站在她们俩中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透明人。

    过了一会,排在最前面的舍友好像想起来什么,转头客套地问了她一句,你吃麦旋风吗?

    她笑着说,我不喜欢吃麦旋风,再说今天不大方便,不能吃凉的。

    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根本没有什么不喜欢吃,也没有什么不方便。

    就像小津安二郎说的那样,高兴就又跑又跳,悲伤就又哭又喊,那是上野动物园猴子干的事。笑在脸上,哭在心里。说出心里相反的语言,做出心里相反的脸色,这才叫人呐!

    后来在桌子上吃饭的时候也是她们两人聊天,聊她们高中的话题,她完全插不进话。

    她在一边滑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其实什么也没看进去,一下午也不知道自己看的是什么。

    所谓孤独大概就是,你和两个朋友一起出去,第二杯半价没有你,聊天也没有你,你就像空气。

    有人说,一个人去吃饭,看见第二份半价的时候最孤独。

    我想说,三个人去吃饭,两个人参加了第二份半价活动,剩下的那个人才是真正的孤独。

    3

    有一次微博中了两张电影票,当时特别高兴,从小到大,第一次在微博中奖。票是周六的,位置什么的也特别好。

    打电话联系了同事和朋友。结果,大家要么有约,要么加班,要么说太热了不想出来。

    自己拿着两张票,一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看电影的时候旁边的人都成双成对,只有我旁边的位置空荡荡。

    还是忍不住有些落寞。忍不住发了一个矫情无比的朋友圈:从童年起,我便独自一人照顾历代星辰。

    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往下滑手机刷着朋友圈。看有没有评论,有没有点赞。过了很长时间,除了零星的一个赞外,没人回复。

    看完电影,我自己在朋友圈下评论,谢谢大家的关心,我挺好的。

    其实根本没人留言。

    我们经常这样,以为发一个矫情无助的朋友圈会有很多人关心留言,结果一天过去只有你妈给你评论,后来索性删了这条朋友圈,或者说自己假装评论一条。

    或者手机没电,几个小时没能开机,火急火燎地回到家,以为有很多人找你。

    充上电,打开微信一看几百条消息,还有人@你,点进去的时候才发现几百条全是群消息,发现@你的那个是老板@所有人布置工作。

    所谓孤独大概就是,人类发明了越来越先进的社交工具,别人可以越来越轻易地找到你。但其实,根本没有人找你。

    4

    有人说,孤独在字上,孤独这两个字拆开看,有小孩子,有水果,有走兽,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小孩水果走兽蚊蝇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是孤独。

    有人说孤独在文章里,孔乙己问店小二,你可知道“茴”字有几种写法?也很孤独。

    我想说孤独就在我们身边。

    我们在异乡拼搏。生病了自己去医院,自己去挂号;过生日的时候只有QQ邮箱发来的生日快乐;还不到月底流量套餐没了,通话套餐还一点没用;有时很难过,翻遍通讯录,翻遍了QQ,翻遍了微信好友却不知道找谁说。

    知乎孤独专题的介绍是,有人享受它,但绝大多数都在逃避它。

    享受孤独的人,大都经历了几千几万次的孤独。他们说孤独真好,他们习惯了孤独。

    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说自己享受孤独,我说自己习惯孤独,我说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但其实,最深的孤独,不就是你已经习惯了孤独?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