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高擎伟大旗帜 实践伟大梦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01 17: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雪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回顾过去5年在党的引领下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明确指出了中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后,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规律的高度概括和新的认识,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根本前提

    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要不停顿,首先要做到理论上不能停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是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各类问题,必须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以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作为我们事业指引和行动的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对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敏锐洞悉和深刻把握的基础上,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以马克思主义的思维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梦、新常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思想,及时地回答了党和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亟需解决的一系列现实和理论问题。

    当代中国,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去引领发展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完成光荣使命的根本保证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临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党的建设和中国的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提出了管党治党新思路,成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反映了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确保了党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始终成为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提高党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承担起历史赋予党的崇高使命,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方针不动摇,才能真正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使我们的党充满活力。

    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这是我们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回顾历史的昨天,亿万人民和爱国之士在党旗的引领下,前仆后继,走过历史的三峡,驶入改革开放的快车道。

    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反映党与人民鱼水情深的历史。从“半床被子送群众”的感人故事到“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的乡间民谣,从罗云然老人送六子当兵到“樵夫”廖俊波用生命诠释“鱼水情”,都在细腻生动地描述着党与人民生死相依而又源远流长的鱼水关系。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成果令世界刮目相看得益于“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全党同志永远与人民想在一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党的执政基础就一定会坚如磐石;全党同志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在引领亿万人民群众实现伟大梦想的新长征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不朽业绩。(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