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实践者】哎呦,有这样一个好地方

发布时间:2017-08-01 16: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西藏日喀则的南木林县有个艾玛乡。

  艾玛,翻译成汉语就是,“哎呦,有这样一个地方”。

【中国梦实践者】哎呦,有这样一个好地方

  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种植的树苗在蓝天白云下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火 炎 摄

  “艾玛乡位于湘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的北岸,是一个东西走向的风口,风比别的地方要大很多,加上是一片戈壁荒滩,每年冬春之际,这里风沙弥漫,连草都不长,更别说种树了。”艾玛乡乡长丁坤告诉记者。

  2013年,时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的边巴扎西就“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建设情况来到南木林的艾玛乡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将雅鲁藏布江北岸打造成综合生态示范区,上升到西藏自治区战略。第二年的3月29日,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作为“两江四河”造林的启动地,铲响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第一铲”。

  南木林县县长王顶峰是建设“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他说起当时的情景:“那是一场声势浩大的高原人工植树造林活动,南木林县是举全县之力投入到示范区的建设当中。当时的雅鲁藏布江北岸,真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很多同事在工地上,整个一个土人似得,我都认不出来了。”

  同样是种树,用的力气和内地完全不同,据专家化验测试,这片戈壁滩土地的有机含量为零,内地的树种到了这里肯定不适应,根系扎不下去,很难存活,所以栽树的坑里,不仅需要客土,施大量的农家有机肥,而且还要确保水利跟上。

  “三月份,在内地的一些地方已经是春暖花开了,这里还是冰天雪地,而且风沙还特别大,挖树坑的挖掘机碰到下面的冻土直冒火星子,就是这样的条件和环境,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在这荒滩上挖坑、客土、植树、施肥、浇水,干得真是热火朝天。”王顶峰回忆说。

【中国梦实践者】哎呦,有这样一个好地方

  王顶峰县长:“我们硬是在这荒滩上挖坑、客土、植树、施肥、浇水,干得真是热火朝天。” 火 炎 摄

  三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如今,县道两旁长满了油菜花,还有当年种下的树苗。蓝天白云,绿树黄花,五色经幡,如诗如画,朱红色的藏式民居点缀在大山与江河之间,真是一幅美不胜收的藏区美景。

  “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总规划面积42万亩,计划17年完成,沿通县公路分东、西两个片区。按照因地制宜,乔、灌、草相结合的原则,建设内容包括植树造林15.1万亩,人工种草4万亩,防沙治沙和封山育林18万亩,青稞高产和艾玛有机土豆种植5万亩,绿色通道383.8公里。”王顶峰说,生态示范园的建成,仅就植树和管护这两项,为当地群众增收近3500万元,今年植树造林及病虫害防治增加现金收入23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群众增收与生态建设的互利共赢。这一点,艾玛乡的老百姓们感触最深,收益最大。家乡的巨变他们最有发言权。

  “造林前的北岸,每到冬春的时候,沙尘暴不断,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连只鸟都飞不过去啊”。藏族护林员赤列老人说。今年62岁的赤列是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艾玛乡德庆村村民。

  有着九个孩子的赤列,是2014年加入生态示范区护林队的,之前他是村子里饮用水的管理员,一年收入不到两千元。除了做农活赚点钱,没有别的收入来源,家里生活比较拮据。

  赤列说:“造林之前,我们就靠自己仅有的土地种些土豆、青稞、萝卜和油菜,勉强维持生活。即便是这样,要是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也会大大影响到地里的收成。”

  “2013年,我们这里开始筹划建立造林示范点,也就是要种树造林了。说句实在话,刚刚开始的时候,村里大多数人从观念上还是不太接受的,觉得在戈壁滩上种树,祖祖辈辈都尝试过,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而且还有可能占用一些庄稼地和牧场,担心自家的利益受到影响,都带着一种观望的和消极态度对待这件事。”说到这里,赤列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那么,怎样才能使当地农牧民们接受在戈壁滩上种树造林这一现实呢?

  南木林县林业局曲桑副局长是这样说的,“先让树活下来,以理才能服人。在造林过程中我们坚持科学先行,水利先行,根据当地土壤、水源、立地条件,本着科学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分步有序推进的原则,严格把好规划设计、苗木质量、挖坑标准、栽植技术、浇水培土这五个关键。

  到去年年底,示范区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植树造林3万余亩,栽植新疆杨、榆树、柳树、藏川杨、小青杨、紫穗槐、沙棘等各类苗木167万株,建设绿色走廊林网50公里,造林成活率达95%。完成平整土地1.575万亩,移土42.25万平方,排沟式挖坑2.2万亩,点挖0.2987万亩,修建生产道路64.6公里、水渠95公里以及2个200立方米的发酵池。初步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生态建设大格局,保证了:‘造一片保一片,种一片活一片’。”

  县长王顶峰说,“过去这里是留不住人,地上不长草,连牛羊都喂不了,所以乡里的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国家投资种树,让当地的群众受益啊。随后的林业补贴、生态岗位都是让老百姓得到了生态之外的实惠。他们现在可以不离乡、不离土就在家门口挣到钱了。”

  赤列深有感触地说:“种下的树竟然成活了,真是奇迹。就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我们才积极行动起来的,并主动加入了护林队,边种树、边护林。没想到的是,一个种树的事情就让我们的经济收入一下增加了好几倍,而且原来的收入不但没有减少,也因为造林改变了气候,还有了增加,一年下来至少都增加3到5万元的收入。”

  “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存和生活环境,同时,也提高了当地农牧民的经济收入,为“扶贫脱贫”发挥了极大作用,真是一举两得之事。

  赤列家的院子看上去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还没完工的院子里摆放着建筑材料,还有拖拉机。牛圈里拴着五头正在吃草的黄牛,他的藏式小楼建得很漂亮,二楼的七、八间房子围出一个五十多平方米的平台空地,玻璃顶棚把平台照的透亮就像个小院子。藏式漆雕的木沙发倚墙摆放,前面是一排藏式茶几。这是他们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喝奶茶喝青稞酒,聊天看电视。赤列家的客厅,雕梁画栋,做工讲究,完全是典型的藏式装饰:四柱八梁的结构,色彩丰富的漆雕,柱子和顶棚上的藏式漆画,每一幅都是有故事的。客厅正中的藏式半截柜上,悬挂着一幅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藏族同胞的大幅照片,照片下面是两个201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时,中央代表团赠送给西藏农牧民的“酥油茶壶”。赤列说,“这可是习主席送的礼物啊,我一直都舍不得用。”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