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凌晓明:人民军队九十年 “中国骄傲”喜相连

发布时间:2017-08-01 16:20 来源:环球网 

  今年的八月一日前后,与众不同,非同凡响,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0周年的非凡历程。大会堂庆祝大会庄重宣告,朱日和沙场点兵恢宏磅礴,阅兵场四军列阵壮志在胸,大会堂文艺晚会娓娓道来,军博馆建军展览刻骨铭心,朋友圈华人评议热血沸腾,处处都在追溯着人民军队昔日以热血和奉献铸就的不朽功勋,都在彰显着今日以忠诚和信仰谱写的辉煌篇章,都在镌刻着明日会强军和兴军的时代感召。人民军队,这个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无数的骄傲和自豪,总能在八一这个富含深刻意义的名字上得以承载,90年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历史不同时期中立下了一座座丰碑,在人们内心里升腾了一面面旗帜,在世界范围内扬起了一份份荣光!

  中国共产党率领的威武之师,宛如钢铁长城,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引以为豪获得感之源。90年前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型人民军队打响的第一枪,是中华民族告别屈辱史、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宣言。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辟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前行道路,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到五次反围剿的土地革命战争,从艰难险阻的万里长征到浴血奋战的抗日战争,从势不可挡的解放战争到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民族获得了独立、人民获得了解放、国家获得了安定和经济社会获得了发展,是一代又一代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不辱使命,是威武之师总在关键时刻鼓角齐鸣,锐不可当。人民军队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军事史、战争史,造就了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强烈使命感,让中华儿女豪迈壮志油然而生,也促使着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和崛起史。这种钢铁长城的意志和斗志,建立起的卓越功绩,是中华民族之幸,是中国人民之幸,90年来,中国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的光辉历程,更是见证了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铿锵步伐。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阅兵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荣获了党和国家最高褒扬,这是一份沉甸甸、无尚的荣耀!

  中国共产党带领的文明之师,恰似坚不可摧,是中华大地和华夏儿女倍感骄傲安全感之根。连日来,建军90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特别信赖和衷心爱戴,党和国家领导人均悉数参加了庆祝大会,检阅了部队,观看了《在党的旗帜下》文艺晚会,参观了“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主题展览等等。与此同时,关于“八一”、关于人民军队、关于系列庆祝活动等在各大社交媒体上不断涌现、持续刷屏,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军装照”H5两天页面总浏览量超过了2亿并拟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广大中国人民对解放军崇敬、热爱的真情流露,骄傲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90年来,中华大地上,哪里要帮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救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人民军队奋战的疆场。和平年代,中国军人孜孜以求地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同样用鲜血铺就辛酸泪,固若金汤,坚不可摧,为亿万人民带来了称心如意的安全感,无论是1998年大洪水的“人在堤在”的生死决斗,还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危难时刻”;无论是赴亚丁湾打击海盗保护我国商船,还是近年来在联合军演、维和、护航等世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本质,中国军队一次次向世界展示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彰显出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的坚定决心。90年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中国军人把青春融入祖国的江河,中国军队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祖国不会忘记,党和人民不会忘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胜利之师,堪称铜墙铁壁,是世界正义和走向辉煌无比荣幸幸福感之本。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世界正在变化,部分地区和局部形势动荡;“国不可一日无防,军不可一日无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途中总会遇上各种各样的阻扰和干涉,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和中国人民的幸福保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推动了人民军队转型重塑,为改革开放成就保驾护航,赢得了国际军事竞争优势,为世界捍卫和平正义贡献中国力量。新的军队领导体制调整中,改革强军蹄疾步稳,组织架构大刀阔斧,军民融合纵深推进,正风肃纪雷霆万钧……习近平主席领导和指引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历史性改革首战定局,在各行业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先拔头筹,让国人无比自豪于强军兴军进程,创下了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果。仅看近年来,国产航母如愿下水,万吨级大型驱逐舰顺利入列,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惊艳亮相,国产大飞机C919横空出世……一个接一个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让“中国骄傲”接踵而来,迎喜相逢,助推着军队练就钢铁般的肌肉,筑造着中国新的铜墙铁壁,唱响着不变的军魂、强军的梦想,带来了不仅是中国人民一份份幸福感,同时也是世界正义与和平的所求。近年来中国军队以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被誉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维和部队,是精英中的精英,是联合国的骄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90年的历史,永远铭记着人民军队的艰难与辉煌,永远书写了人民军队的血泪与荣光;“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骄傲”的人民军队永不停歇,永不知足;翻开90载的史诗篇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新的长征路上,肩负着强军梦托举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兴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再续无数的中国骄傲,向着拥有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国迈进!

  作者为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教授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