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暴洪骤雨中,他们用生命迎接生命

作者:张钦
2017-08-01 10:01 来自 新华社 作者:张钦

  新华社兰州7月31日电(记者张钦)7月27日15时28分,在“旱码头”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一个重5斤8两的女婴呱呱坠地。几天来,每当看到孩子躺在妈妈的臂弯中甜美地入睡,想起这个宝贝差点出生在黑夜、骤雨、暴洪中的一棵旱柳之上,父亲何军就禁不住热泪盈眶。

  今年36岁的何军是甘肃省陇西县和平乡文中村人。26日20时许,怀孕的妻子突然肚子疼。眼看就要分娩,何军赶忙收拾东西,发动摩托,带着妻子赶往13公里外的文峰镇,到陇西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这时,一场灾难正向他们袭来。

  26日晚,一场全县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特大暴雨自西向东席卷陇西,其中文峰镇降雨量达158.6毫米。何军两口子出门时还没下雨,但到20时50分左右,当他们行进到距离文峰镇不到1公里的地方,暴雨如泼水般越下越大,迅速在旱塬上形成洪波浊浪。急着赶路的何军夫妇连同摩托车被打翻,一下子被冲出去四五米远,直到抱住一棵柳树,才没被冲走。

  何军爬上这棵柳树,将怀胎10月、有130多斤重的妻子拉上来。看到这棵树还不安全,两人又顺着一根枝干,小心翼翼地爬到临近一棵粗壮的柳树上。他们声嘶力竭地大呼“救命”,却始终不见人来。

  “当时我的手机已在水里泡坏了,没法打电话求救。我最担心孩子生在树上。”何军回忆。

  在何军夫妇被困的前后,另外几个人则在奔赴抗洪现场。

  当天晚上,44岁的冯小平本来在家里陪妻子和两个女儿。19时30分许,看到窗外黑云压城,冯小平操心起来。在距离镇子七八公里外的山脚下,镇里有一个垃圾填埋场。以往每次下大雨,为了保障安全,他们都要去巡查、值守。

  冯小平瘦高个子,浓眉大眼,是陇西县综合执法局市容监察大队文峰中队中队长,兼管文峰环卫管理站的后勤事务。多年来,在同事眼中,他善良、老实,做事认真。当晚,冯小平约上文峰镇环卫管理站站长何小东、副站长常亚虎及环卫站工勤人员路海燕、史培延,开上他刚买来的二手车,一一接上他们,一行5人向垃圾场赶去。因为道路受阻,他们决定绕路走30多公里车程,翻一座小山,去垃圾场。半路上雨越下越大,车窗上的雨刷都刷不及,汽车前行可视性很差。一些车停在路边不敢走了,他们继续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往前赶。

  21时30分左右,冯小平等人到垃圾场附近。这时,县公安局文峰派出所副所长闫宝兵打来电话求援称,文峰火车站附近的一条公路上有一个横穿铁路的涵洞,因地势低洼积水很深。有人被困在涵洞附近的一辆车里。出警的派出所民警因水太深也过不去,请镇环卫站调一台装载机支援。

  “行!”何小东立刻答应了。他们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了解到垃圾场比较安全,便急匆匆向涵洞方向赶去,同时电话通知站里值班的司机老张驾驶环卫站的唯一一台中型装载机与他们会合。

  就这样,冯小平等5人逆洪水而行,于22时20分左右,走到何军夫妇被困的大树附近。据何小东、常亚虎回忆,当时风雨交加,冯小平首先喊听到窗外好像有人呼救。大家隐约看到公路左侧的一棵树上有两人被困,但洪水太大,接近不了。

  “先救这两个人!”据常亚虎回忆,他们打电话通知老张开车赶来,就近先救这两个人。可是,中型装载机的铲臂不够长,周边水势很急,没法救被困者。

  “这里有两个人被困在树上,请调大型装载机救人”“水势很大,速来增援”……5个人分头打电话、发微信,向县、镇两级有关部门请援。冯小平单位微信群显示,22时41分,他发出一生中最后一条微信:“水位还在上涨!”

  据何小东等人回忆,到23时许,冯小平提议,先跳上装载机,再由铲斗托举他救被困者。可是,冯小平一下车,洪水将他打翻,常亚虎赶忙下车救他,不料自己也被水冲倒,后被路海燕冒死救起。而路海燕又被水冲倒,后来被何小东等人扶起……他们互相扶起后,手机全部被水泡坏,有的人衣服被洪水冲走。他们一起大声呼喊冯小平,就是没有回音。

  过了不久,按照他们报告的信息,陇西县委、县政府调配的增援力量陆续赶来。26日23时40分左右,困在火车站涵洞里的人被陆续赶来的14位民警、多位干部与周边群众携手救出。被困者是杨红彦一家4口,当时她的女儿发高烧,一家也是要去医院,孩子正在康复中。

  27日凌晨,文峰镇三台村村支书姚龙军带着4个人驾驶两台大型装载机,将被困4个小时左右的何军夫妇解救下来。这天晚上,姚龙军头部受伤。

  15个小时后,何军的小女儿顺产降生。虽然在暴洪骤雨中被困树上4小时,母子却都平安。他和冯小平一样,成了两个女儿的父亲。

  27日1时许,冯小平被找到了。他也被送往医院,却再也没醒过来。

  尽管素昧平生,尽管不知道树上有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冯小平和他的同事们、三台村支书姚龙军和他的“增援队”,以及他们身后的一批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携手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

  陇西县“7·26”暴洪灾害造成13个乡镇6.89万人受灾,有508人被紧急转移安置。全县集中最大人力、物力、财力抢险救援,全力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前,陇西县委决定追授冯小平为“优秀共产党员”。

  “世上还是好人多!”何军噙着泪水不住地道谢。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