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只有走进部队,我们的报道才更有“军味儿”

——网络媒体国防行第三组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7-08-01 09: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军营里,步履铿锵。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举行。

  7月21日至28日,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大众网、新浪等30家军地网络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以下简称网媒人)组成的网络媒体国防行第三组,来到山东、吉林,八天两省五支部队,深入部队进行体验,实地感悟、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新风貌。

第三组网媒人与部队合影。刘议闪/摄

  8天的时间里,网媒人真正扎根一线官兵,挖掘感人事迹,创作出了《“钢铁战士”阿西木呷:我会像一颗子弹穿透敌人的胸膛》《“狙击兵王”王冰:一名90后特种兵的血性担当》《和平年代,他们离战火最近》《奋飞海天间,用生命打造“中国名片”》《他为啥是潜艇的“内科医生”?》等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在全网讲好强军故事,树立军人良好形象。   

  网媒人正在记录训练现场。杜未超/摄

  只有走进部队,我们的报道才更有“军味儿”

  7月22日,网媒人一行来到了有“特战神兵”之称的陆军第80集团军“雄鹰”特战旅。在特战队训练场,地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网媒人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战士们正在进行离机操纵训练,需要从十几米的高台飞跃而下。为了让网友感同身受,中国军视网编辑头戴GoPro三次从12米高台滑降,只为提供权威、真实的新闻内容。   

中国军视网编辑体验离机操纵训练。黄海东/摄 

  中国网信网编辑苏影对记者说:“为了让网友了解军人的崭新风貌、日常生活,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编辑记者也是蛮拼的。活动前、活动中仔细研读各种资料,采访中‘抓住’采访对象就‘打破砂锅问到底’。”

  在北海舰队舰载机航空兵某独立团,曾冒险接护“旭富一号”26名船员的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程文刚,现场讲述了惊险的救助过程。“只有紧追新闻当事人,直击新闻现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记者。这次网络媒体国防行,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特种兵演武练兵的眼神和动作,很难体会他们的热血沸腾;如果不是亲眼看到飞行员讲述光辉经历时眼眶发红、声音哽咽的场景,难以感触到这份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脚底板下出新闻,好新闻永远在路上。”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说。

中国新闻网记者正在采访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机组班长桂朝建。茆琳/摄

  互联网战场上,当好网络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卧倒!匍匐前进!”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实兵实弹的战术演练在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训练场展开。雨后的训练场泥泞不堪,一声号令,战车飞驰,炮声震天!侦查、掩护、匍匐前进……战士们配合默契,动作精准。现场演练的画面被网媒人捕捉、制作成各类图文音视频等新媒体作品迅速在互联网上传播:《快上车!中国陆军“战车”载你观摩超燃实弹备战演练》《直击陆军某旅一营实弹演练:百里机动“战味儿”浓》《这个夏日,最美还是你那泥水点缀的戎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正在采访北海舰队舰载机航空兵某独立团指导员陈军(左一)和军械师罗德昌(左二)。韩玉/摄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坚持不懈的训练积累,是传播能出彩的关键。中国干部学习网资源规划部副主任范慧华说:“此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中,有些行程不能提前预知,但往日的积累让我们有了敏锐的洞察,都能第一时间准备好拍摄仪器、找好拍摄角度,挖掘深度内容,用视频、图片、直播、文字等形式给网民展现战士们的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   

人民网视频编辑正在近距离拍摄。刘议闪/摄

  网聚强军,传播主流价值观

  在陆军第80集团军“雄鹰”特战旅,极限练兵是训练的常态,风餐露宿,昼夜奔袭,险处练兵,锻造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特战神兵之魂;在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舰艇年均出海200天左右,最长的达315天,全维用兵、全时用兵已成常态;在某潜艇支队327艇上,一批又一批官兵为试验任务流过汗、流过血,锻造出了一柄无坚不摧的深海“利剑”……军人承担着保家卫国的重要使命,但对广大网友来说,他们的形象是有距离感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接触到一线的官兵战士。这次通过网络媒体国防行,让我有机会深入到英雄的生活工作中,切切实实了解到他们承受的艰辛和艰苦。我为祖国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坚韧不拔的军人队伍感到骄傲自豪,有他们的守护守卫,我倍感安心。”第一次来到部队的未来网记者廖瑾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网媒人正在拍摄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战士训练。刘议闪/摄

  中国日报网编辑刘静说:“很多人只看到海军护航的威武,却忽略了战士们数月漂泊海上的孤独、无法吃到新鲜蔬菜的无奈和整夜失眠的痛苦。本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我将从细微之处着笔,凸显他们舍己为国的伟大情怀,传递社会价值。”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网络媒体国防行的宣传报道已在网上网下、军地内外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势头,充分展现了改革强军新成就、汇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