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空中铁骑”掠过阅兵场

发布时间:2017-08-01 05: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宇 张明明 王达

  巨大的轰鸣声由远而近,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8架武装直升机掩护18架运输直升机快速降落,突击队员从机舱一跃而出,迅速向预定地域集结。

  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以第83集团军某旅为主组成的空中突击梯队以排山倒海之势闯入观众视线,阅兵场上空“硝烟味儿”弥漫。

  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这次改革,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序列,陆地猛虎插上钢铁翅膀。

以战斗队形亮相阅兵场

  在隆隆的轰鸣中,空中突击梯队呼啸而来!“霹雳火”武直-10、“黑旋风”武直-19、“超级大黄蜂”直-8B等多型陆航战机闯入人们的视野。

  没有想象中规则而美观的队形,空中突击梯队以一种看似凌乱、“毫无章法”的队形接受检阅。

  实际上,这是一种与实战无缝对接的战斗队形。特级飞行员汤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36架战机分为侦察警戒、火力突击、机降、护航等6个分队,“不规则中体现着战术要求。”

  第83集团军副军长苏荣介绍,实战状态下,空中突击分队按照侦察警戒、火力突击、机降占领等程序遂行作战任务,受阅直升机的队形就是按照实战编配的。

  阅兵场上,直-8B运输机在武装直升机的护航下快速平稳着陆,百余名突击队员快速开启舱门、纵身跃下。

  到达预定地域后,突击一连连长冯时下达口令,突击队员们迅即进入战位,展开战斗队形卧倒警戒。从训练场转战阅兵场,官兵们征尘未洗、连续作战,依旧动作敏捷、目光炯炯有神。

  以战斗的队形亮相,宣告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一种新质作战力量的诞生。

从“精飞”向“善打”转型

  铁翼飞旋,卷起滚滚热浪,飞过检阅台时,火力突击分队飞行员姜喜稳脸上带着兴奋与自豪。

  从昨天的陆航部队到今天的空中突击部队,几字之差,带来的是职能使命的转变,是建设理念的革新,更是作战技能的重塑。这些对于姜喜稳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以前,我们是单一的飞行部队,就是‘一杆两舵’,训练重心在基本驾驶技术上。”姜喜稳翻开自己的训练日志说,“而现在,开辟战场、火力突击、机降掩护,这些战术课目逐渐成了训练的‘重头戏’。”

  不久前的一次训练,数十架直升机组成的编队刚一起飞就遭遇重重考验。

  “通信中断!”飞行途中,姜喜稳所在编队突遭电磁干扰,千钧一发之际,机群默契配合,快速重建指挥平台,超低空飞行隐蔽突防,巧妙绕过干扰区。

  “2号突击分队遭遇打击,请求火力支援!”即将到达预定打击地域时,一个突如其来的命令让姜喜稳有些措手不及。他深吸了一口气,盯着雷达仪表上几十公里外的陌生任务区,重新建立飞行航线。

  “能见度接近飞行极限。”天气变化莫测,突发情况接二连三,看着仪表盘上的飞行数据,姜喜稳稳稳地操纵着武装直升机,逐渐拉大飞行间距。

  多重考验后,姜喜稳在其他机种的掩护下,成功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掩护地面分队的突击行动。

  “训练难度大了,培训内容也更丰富了。”姜喜稳告诉记者,以前他参加的培训大部分是关于飞行的,但空中突击旅成立后,合成作战、多兵种语言、沙盘堆置等都走进了课堂。空地融合、协同作战已经成为飞行员头脑中新的关键词。

“永不卷刃的钢刀”插上翅膀

  悬停、降落、开舱……距离检阅台数百米外的机降场地,旋翼卷起的风沙漫天飞扬,突击队员赵明纵身一跃、平稳着陆,在搜索中迅速向前推进,向世人展示了一名传统步兵向突击步兵的华丽转身。

  这些担任机降任务的突击队员来自素有“钢刀团”之称的英雄团队。该部曾在平津战役中,仅用3分钟就打开了被敌称为“天津城防之标准工事”的民权门,为主力入城歼敌打开了通路,被誉为“永不卷刃的钢刀”。

  “这把不卷刃的钢刀在改革的熔铸中脱胎换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赵明回想起改革重塑以来自己的经历,不由感慨万千。

  单位组建之初,面临重重困难,缺教材、缺装备、缺场地,特别是与直升机的协同训练,对于赵明这个传统的摩托化步兵来说,新鲜而富有挑战。敢闯敢拼的他主动请缨,赶赴友邻部队现场“取经”,学习院校研究成果,研究经典战役战斗。

  实现从“钢刀”向“飞刀”的跨越并非一件易事。赵明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组织机降训练的场景:初登直升机,大家既兴奋又好奇,四处张望,角落里摆放的一个垃圾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没过多久,强烈的震动、巨大的轰鸣、闷热的空气,让不少战友出现了晕机呕吐的现象,一个飞行场次下来,那个不起眼的垃圾桶,在每名队员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

  其实晕机只是个开始,最大的难点是绳索降。第一次索降训练,同一机组的突击队员在舱门口犹豫不决,迟迟没有迈出“第一步”。

  “我先来!”原计划负责安全最后索降的赵明,径直走向舱门,一个漂亮转身,平稳着地,队员们紧随其后完成了一次新的“跨越”。

  自那以后,每次试训新课目、更换新器材、开赴新场地,党员干部都是第一个训、第一个用、第一个跳。正是因为这些开路先锋,才有了阅兵场上突击队员的华丽亮相。

  作为新质战斗力,空中突击梯队首次在阅兵场上公开亮相标志着陆航部队在转型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大胆而坚实的一步,为陆军腾飞翻开了新篇章。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