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少年从戎老来归,九死一生亦无悔| 抗战老兵采访纪实(八)

发布时间:2017-08-01 0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钟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寻访千名抗战老战士”活动是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之一。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组织了该项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大学生志愿者探寻走访抗战老战士,记录、拍摄、留存老战士口述史资料,同时借助网络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学习和生活。

    荣风光:投笔从戎保家卫国

    (整理者:无锡组 徐州工程学院 胡烨)

    【老兵简介】

    荣风光,1930年出生,1943年入伍,山东文登县口子乡大台村(乡)人,父亲荣毛亭在家乡办医院,后加入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担任部队的卫生员,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役。

    【抗战经历】

    荣风光从小家境殷实,不愁吃穿。由于对国家的热爱和对军人一职的尊敬,他在13岁那年走上了军伍之路。

    老家在胶东地区,形势极其不稳定,当时父亲荣毛亭在村子里办医院,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医院的名字叫做“裕德医院”,后来因为父亲去世,国家在那个地区又没有公立医院,自然医院就被征用,成为了胶东军区医院。

    年轻时曾担任过卫生员、医助、军医、卫生处助理员、防化主任等职务。抗战时期,老家山东遭到日本鬼子入侵,跟着抗战部队转移,一路上,不仅随时有遭遇敌军的危险,还面临着生活上的困境。条件艰苦,吃穿都不容易。

    荣爷爷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讲起那段岁月,抑扬顿挫的语调透着当年的豪情与辛酸。

    罗玉芳:战时当兵战后种地

    (整理者:淮安组 南京工程学院 刘宇)

    【老兵简介】

    罗玉芳,出生于1931年,淮安市淮阴区王兴镇练湖村人。她在14岁时便已参军入伍了,在部队的宣传部门里,踏踏实实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说为抗战做出了微小但不可忽视的贡献!

    【抗战经历】

    罗玉芳老人出生于1931年,在她14岁的时候她参军入伍了。

    老人家里一共姊妹六个,前面五个是女孩子,最小的弟弟是个男孩子,她排行老四,这可以说是个平常的家庭。

    谈到是怎么参军入伍的问题,老人说,当时的妇联主任在村里招募人员,希望她能够加入进来,而当时她的家里人是极力反对的,认为她年纪太小了,还有一定的危险。但是想到能为国出一份力,于是罗玉芳便也是不顾家里的反对,毅然决然的进了当地的一个宣传部门。

    抗战胜利从部队回来后,老人就在家务农,过着平常人的生活。

    其实罗玉芳老人的经历就是最好的平常人的样板,战时当为国出力,战后则安心过日子。

    王福成:九死一生打日寇

    (整理者:淮安组 淮阴工学院 刘云姣)

    【老兵简介】

    王福成,江苏省淮安市吴集人,1929年出生,现88岁。1942年参加八路军。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打游击战争,跟随太行军区进入太行山,去东北打过日寇,先后在部队13年,在广西立过军功,参加过四平战役。老战士辗转大半个中国,为中国的和平和解放贡献了光辉的十三年。

    【抗战经历】

    王福成老人多次参加游击战争打鬼子,战争中枪林弹雨,一个不慎或许就失去了生命。

    王德成老人讲到,有一次战事中,一颗子弹沿着他的脑门擦过,那时候他已经呆住了,还好他很幸运,有惊无险。一次,部队又遇敌军轰炸险些被塌方掩埋,九死一生。

    王福成在日本投降之后加入了解放战争的队伍中,注定是要为了中国的完全解放付出自己的青春岁月。下江西,转广州,去海南,转广西,最后回到海南。期间立过军功打过土匪。

    国家出台“刀枪入库”政策后,老人的当兵生涯也就结束了,老人返回乡下务农。

    老人家境富裕,儿女也十分孝顺。 老人的日子如今很舒心,讲起战争的故事还十分有精神,笑容可掬。我们希望老人间健康快乐,长命百岁,享受繁荣昌盛的祖国的太平日子。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