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内蒙古历史

发布时间:2017-07-31 08:59 来源:百度百科 

内蒙古以漠南蒙古得名。唐为突厥地;宋时出现蒙古部落;后建元朝,其地直属中书省及岭北行省;明分达靼鞑及瓦剌;清统一蒙古,以漠南蒙古居内地称内蒙古,漠北蒙古居边外称外蒙古,并属理藩院。民国初分属热河、察哈尔、绥远等特别区,后均改省;建国前中共以今内蒙古东部设内蒙古自治区,区名至今未变。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早两年多。因此,内蒙古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统一区域自治的实现,结束了几百年来内蒙古地区被分割统治的局面,结束了这个地区长期以来民族纷争的历史。

基本信息中文名称内蒙古历史出 现漠南蒙古得名 隶 属内蒙古类 型历史目录 1历史渊源 2政权更替 3近代时期 4自治区成立后折叠编辑本段历史渊源

内蒙古地区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历史摇篮之一,也是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据文献记载,古代曾在这里活动过的游牧部族有10多个,其中维系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有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等。 额尔古纳河畔是蒙古族的历史摇篮。"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的名称,逐渐统一各部落后才演变成了这些部落的共同名称。大约在公元7世纪,蒙古部从额尔古纳河流域开始向西部蒙古草原迁移。回纥建立起了一个新汗国,创立了自己的文字并成为如今蒙文的先锋。12世纪时,这部分人繁衍子孙氏族分出了乞颜、扎答兰、泰赤乌等许多部落,散布在今鄂嫩河、克鲁伦河、土拉河的上游和肯特山以东一带。当时在蒙古草原和贝加尔湖周围的森林地带,还有塔塔儿、翁吉刺、蔑儿乞、斡亦刺、克烈、汪古诸部。

10世纪契丹逐渐崛起,南下进攻后晋和北宋,并建立了辽国。公元1115年,女真领袖完颜阿骨打称帝,建立金国,国力迅速强盛,并消灭了辽朝和北宋,直至12世纪被蒙古族击溃。

成吉思汗在12世纪脱颖而出,以其强悍的力量于13世纪初征服统一了蒙古草原各个部落,建立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1206年铁木真称汗,号成吉思,建立了蒙古贵族政权--蒙古汗国。从此,中国北方第一次出现了统一各部落而强大、稳定和不断发展的民族--蒙古族。蒙古族首领成吉思汗建立政权后,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活动。1211-1260年先后灭西夏和金,版图扩展到中亚、南俄。忽必烈继汗位后,迁都至燕京(今北京市),并于1271年改国号为元。1279年灭南宋,统一了全国,基本上奠定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版图,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联系。成吉思汗及其后裔,征服了亚洲的绝大部分地区和半天欧洲,在欧亚大陆上形成了个空前庞大的蒙古帝国。

1368年,朱元璋领导农民起义灭元建明,蒙古部族退守回内蒙古高原。经过多个朝代的更替,公元1644年明朝灭亡后,清人统一全国,清朝满洲部族征服漠南蒙古各部,参照满族的八旗制度,在蒙古族地区建立了盟旗制度,把漠南称为内蒙古,漠北称为外蒙古。内蒙古高原上演绎连绵不休的杀戮终于结束。蒙古族社会获得了近200年的稳定。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的炮舰轰开中国闭关自守的大门,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偏居中国北疆的内蒙古,也成了帝国主义列强争夺的重点地区。近100多年来,饱受帝国主义、封建贵族、官僚统治阶级残酷压迫剥削的内蒙古各族人民,联合起来进行了无数次的反抗斗争。如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独贵龙"运动,东部地区的"勿博格得会"、白凌阿起义以及席卷整个内蒙古的"义和团"运动等。辛亥革命时期,内蒙古地区的许多爱国进步青年,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推翻清王朝的斗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内蒙古地区的革命也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内蒙古的各族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这正是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建立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深刻历史原因。

1947年4月23日至5月3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王爷庙(今乌兰浩特市) 召开,会议决定5月1日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纪念日,民族区域自治在全国第一个得以实现,时辖呼伦贝尔、纳文慕仁、兴安、锡林郭勒、察哈尔盟,计32个旗、1个县、3个县级市,面积54万平方公里。自治政府驻王爷庙。

1949年11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批准,自治政府迁址张家口。

1949年9月19日,以国民党高级将领、绥远省代省长董其武为首的19人率部举行起义,其后,成立绥远省人民政府。

1954年3月5日,内蒙古人民政府、绥远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绥远军政委员会、绥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归绥市(呼和浩特市)联合召开扩大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从3月6日起,绥远省建制和省人民政府同时撤销,原绥远省辖区并入内蒙古自治区,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呼和浩特市。

1955年7月30日,将热河省敖汉、翁牛特、喀拉沁旗和赤峰、宁城、乌丹县划归自治区昭乌达盟。

1956年4月3日,将甘肃省巴彦浩特蒙古族自治州和额济纳蒙古族自治旗划归内蒙古,增设巴彦淖尔盟,以原自治州和自治旗的行政区域为盟的行政区域。

1969年7月5日,将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昭乌达盟分别划归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将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分别划归宁夏和甘肃,1979年5月30日又重新划回内蒙古自治区。

来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