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富强村走上富强路

发布时间:2017-07-31 0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赵冰) 初夏时节,记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巴彦淖尔市狼山镇富强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平坦的水泥路,道路两边茂盛的花木,一排排白墙红瓦的传统中式民居。在内蒙古自治区着力做好特色村镇建设的背景下,富强村充分发挥生态地理优势,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打造美丽乡村。

  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收入翻几番

  富强村位于永济渠西、京藏高速路南、镜湖南岸,距离临河城区6公里。富强村党支部书记邬存柱告诉记者,以前村子里都是土路,盐碱地。经过改造后,如今富强村绿树环绕,路边不见了柴草堆和垃圾堆,村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富强村在改造过程中坚持村民原有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基本不变,房屋改造保留了北方民居风貌,大量融入河套文化元素,形成了集美食休闲、生态农业、果蔬采摘、民俗文化、飞行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旅游观光村。

  “以前,富强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葵花、玉米,一年人均收入只有两三千,而经过改造后,去年富强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两万,翻了好几倍。” 邬书记自豪地介绍说。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富强村走上富强路

  57岁的村民白挨喜在富强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以前他种地一年纯收入也就只有两三万,仅能解决温饱,保证日常开销。自从去年6月开了农家乐以后,仅半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七万多元。“我的农家乐用的都是自家地里种的菜、养的家畜,绿色、安全”,白挨喜高兴地说,“村子改造后大家的收入都翻了好几番,我搞农家乐,别人搞住宿,互不冲突,共同致富。”

  6月27日,村民白挨喜向记者展示自家饲养的鸡。新华网发(赵冰摄)

  近年来,富强村重点以农家乐为主,围绕旅游带动型、产业支撑型、生态农业体验型等发展路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整个村庄在实际运营中,依托文化展示区、体验经济区、田园风光区、旅游度假区和精品农业种植区五个旅游功能区,开发特色旅游产业。

  2016年,富强村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与此同时,富强村还是市、区两级确定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自治区住建厅评为“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乡村”。

  以人为本 农村文化生活有声有色

  在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富强村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促进农村文化生活的发展。在富强村,远道而来的游客可以欣赏民俗文化展览、传统的二人台戏曲表演,体验假日骑行与低空飞行乐趣,品味地道的农家美食、进行田园采摘、自助烧烤,举办企业年会或婚庆等活动。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多了,环境美了,收入增多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农民自发组织的广场舞、二人台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村里“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有声有色,农民朋友在闲暇之余可以尽情享受美丽乡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新生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