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内蒙古自治区70年“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7-07-31 08: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洋 陈畅

  天苍苍,野茫茫,一个牧民牵俩羊。

  如果你认为内蒙古还处在“骑马上学”的“老画面”中,那就太OUT啦!

  现在的内蒙古什么样?皮皮虾,我们走!

微动画 | 内蒙古自治区70年“变形记”

  成立于1947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中国首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曾被誉为“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70年间,内蒙古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迅猛发展亦令外界瞩目。

  1996年,内蒙古提前4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2000年人均生产总值接近800美元,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层楼”。

  2002年至2009年经济增速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经济总量由全国后列跃升到中列,人均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列。

  2016年,内蒙古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75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609元。

  中共十八大至今的五年中,内蒙古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随着70年的不断发展变化,内蒙古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层面已经可以与一些先进地区相媲美。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之初,教育十分落后当时各级各类学校共有3848所,其中初中只有17所,高中仅有4所,没有一所大学。蒙古族群众中,每万人仅有350人上过小学,7个人上过中学,文盲比比皆是。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区教育飞速发展,并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现今,内蒙古有初中693所,高中289所,大学53所,蒙古族群众中每1万人就有134人上大学,基本消除了文盲,大批的硕士、博士生脱颖而出。

  70年来,内蒙古人均寿命由不足35岁提高到75.8岁,实现翻倍的跨越;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卫生技术人员分别是1947年的440多倍和32倍;曾经缺医少药,看病没有保障,如今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覆盖率达到98%以上,大病保险覆盖城乡所有参保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

  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从忧居到安居、宜居,从穿暖到追求时尚……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收入大幅提高。

  资料来源:新华社、内蒙古日报、中新社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