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兵朱日和

“这是一场野战化、实战化的阅兵”

发布时间:2017-07-31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7月30日,中国最大的练兵场——朱日和训练基地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今天在这里举行,这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专项阅兵。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17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24架直升机汇成“90”字样飞临阅兵场上空。据了解,此次阅兵是依托参加实战化训练的部队组织实施的,前一天刚参加完大规模实兵训练的官兵们征尘未洗、集结列阵,以战斗姿态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

  “这是一场野战化、实战化的阅兵。”阅兵地面部队指挥协调组副组长、中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处长解新成说。此次阅兵打破了广场阅兵的惯例,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不安排军乐队合唱团、不搞群众性观摩,“从头到尾充满了浓浓的硝烟味儿”。

  参加此次阅兵的共45个方(梯)队,包括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识梯队,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以及9个人员方队,受阅官兵1.2万余人。

  不同于以往按照军兵种编组的形式,此次受阅部队按作战群队编组为9个作战群,各作战群内兵种、装备要素齐全,能够遂行联合作战任务。

  “按照作战群队编组是现代化作战的需要。”解新成介绍说,“这也符合沙场阅兵的味道。”

  铁流滚滚,烟尘弥漫,22辆99A式坦克呈箭形快速驶向检阅台。此前曾先后3次参加阅兵的坦克方队头车驾驶员丁辉从种种细节中感受到了这次阅兵的“硝烟味儿”。

  “以前阅兵为了展现气势,坦克火炮身管都是高高仰起。”他解释说,“但这次火炮身管的角度就是按照行军的标准设定,是一种实战状态。”

  据丁辉介绍,阅兵中各式车辆以更快的、接近实战行军的速度通过检阅台,“更有战味儿、野味儿”。行进中的坦克随车携带伪装网、背囊等物资,观瞄系统、作战系统均处于开启状态。用他的话说,这些坦克“下了阅兵场就能直接上战场”。

  没有新刷的涂装,没有任何改动,所有装备都以实战状态接受检阅。不仅是装备,受阅的官兵也保持着战斗姿态。特种兵脸上涂满伪装油彩、坦克兵腰间佩戴手枪、武警特战队员的头盔上配备夜视器材和红外器材……

  “我们不只是为了展示,而是拉出去就能打仗。”参加阅兵的武警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自信地说。在他看来,阅兵检阅的不只是队员们“高不高、帅不帅、齐不齐”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那种时刻备战、毫不放松的内在状态。

  这名42岁的反恐尖兵对朱日和训练基地的一句标语印象深刻:“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和平是靠实力来保障的。”他补充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阅兵中有多个军兵种按照战术动作接受检阅。隶属于陆上作战群的空中突击梯队抵达阅兵场上空时采用的就是标准的战斗队形: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8架武装直升机在翼侧盘旋,掩护18架运输直升机快速降落,短短数秒内,突击队员从机舱中一跃而出,呈战斗队形展开警戒。

  “这样配置队形是战斗要求。”陆航梯队副指挥员、第83集团军副军长苏荣介绍,实战中,空中突击分队将按照侦察警戒、火力突击、机降占领等程序遂行作战任务,此次阅兵中编配的队形完全与实战对接。

  在随后受阅的空中作战群内,7架歼-11B战机飞临阅兵场上空时连续发射数枚红外干扰弹,燃烧的干扰弹拖曳着尾烟相互交织,构筑起一道空中格斗的防御屏障。

  “在实战中,发射红外干扰弹可以躲避敌方雷达的锁定。”中部战区空军作战处研究员范慧宇强调,“这绝不是花架子。”据了解,这也是歼击机首次在阅兵中发射干扰弹。

  记者在阅兵现场观察到,场内没有任何固定设施,只有一处处覆盖着野战伪装网的方舱。据介绍,此次阅兵所有指挥设施均依托野战指挥方舱部署,指挥信息系统按战时状态通联、按作战要求配置,野战化阅兵的味道十足。

  联合编组是此次阅兵另一个突出的特点。受阅官兵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7个力量体系。“新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首次亮相阅兵场,就是为了完善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强化我军体系作战能力。”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告诉记者。

  除了整体编组,此次阅兵有15个方队采用混合式编组,既有兵种之间的混合也有军种之间的混合,方队内部的混编同样体现出联合作战的特点。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征程中,“联合”一词频现媒体。据了解,此次阅兵体现新型军兵种力量的联合编组,是改革重塑后部队联合作战行动的有益尝试。

  此外,受阅装备也是这次沙场阅兵的一大看点,主要展示现役主战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和新质战斗力,受阅地面装备600余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一半为首次参阅。

  “阅兵所展示的武器装备是历年来最多的,也是最新的。”韩卫国介绍。其中,歼-20、歼-16和新型的防空导弹武器都是首次亮相阅兵场。

  这背后,是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力支撑和强军目标的有力牵引。走过90年光辉历程,人民军队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如今,这支经历改革重塑后的军队正在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

  本报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