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沙场阅兵并发表重要讲话: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发布时间:2017-07-30 10:49 来源:军报记者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朱日和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击观看视频↑(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详细内容

  三军将士接受最高统帅检阅

  军报记者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王士彬、安普忠)上午9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走上检阅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宣布阅兵开始。全场伫立高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演兵场上空迎风飘扬。

  在昂扬激越的检阅号角声中,习近平登上野战检阅车。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习近平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

  雄壮的阅兵曲响起,习近平乘车依次检阅在演兵场整齐列队的1个护旗方队、26个作战群和9个人员方队。受阅官兵士气高昂、意气风发,铁甲战车整齐列阵、威风凛凛。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一声声亲切问候,表达了三军统帅对将士们的亲切关怀。

  “主席好!”“为人民服务!”一次次响亮回答,抒发了全军官兵对军委主席的忠诚拥戴。

  受阅官兵一张张黝黑的脸庞,写满对胜利的渴望。一双双坚毅的眼眸,透射出坚定的信仰。

  当习近平乘检阅车驶回检阅台,受阅官兵齐声高呼强军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

  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军报记者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王士彬、安普忠)10时03分,威武的阅兵分列式结束,刚刚接受检阅的三军将士在检阅台前迅速集结完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举行沙场阅兵,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志们,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讲话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10时12分,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的盛大阅兵圆满结束。

  精彩画面

  将军领队

  受阅方队

  护旗方队

  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三面旗帜交相辉映,在200余名官兵的护卫下迎风招展。

  纪念标示梯队

  17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24架直升机汇成“90”字样,象征人民军队走过90年光辉历程。

  陆上作战群:机动作战、立体攻防

  机动作战,立体攻防。陆上作战群包括空中突击梯队、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自行火炮方队、反坦克导弹方队。

  空中突击梯队

  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实施侦察预警,进行火力压制。8架武装直升机掩护18架运输直升机,输送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

  猎鹰盘旋,神兵天降,18架运输直升机准确抵达各自战位,呈战斗队形快速降落,8架武装直升机在一侧实施支援掩护,突击队员一跃而出,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

  坦克方队

  坦克方队领队为姚旺少将。22辆坦克呈“箭”形布阵,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99A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体现了陆战装备的新水平。

  步战车方队

  步战车方队由04A履带式步战车和08式轮式步战车混合编成,领队为赵宇少将。作为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陆上作战代表性装备,两款新型步战车,标志着陆上机动攻防能力的整体跃升。

  自行火炮方队

  自行火炮方队,领队为柳林少将。炮兵素有“战争之神”的美誉。伴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今天的中国炮兵火力更猛、精度更高、机动性更强。

  反坦克导弹方队

  反坦克导弹方队领队为黄桃益少将。受阅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既能精确打击地面重要目标,又能抗击低空、低速目标,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新式反装甲武器。

  信息作战群:未来作战,信息制胜

  信息作战集群信息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无人机方队。

  信息支援方队

  信息支援方队领队为李宗利少将。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光荣诞生,正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电子侦察方队

  电子侦察方队领队为易建设少将。受阅电子侦察车组,具有多手段集成、部署灵活、机动性强等特点,能够为掌握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提供有效支撑。

  电子对抗方队

  电子对抗方队,由雷达干扰车和通信侦察干扰车组成,领队为吴亚非少将。电子对抗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手段。新型电子装备列装部队,使我军电子对抗能力获得长足发展。

  无人机方队

  无人机方队领队为毛明荣少将。受阅集群由通信干扰无人机、雷达干扰无人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组成,能够对敌方的预警探测和指挥通信体系进行有效压制。

  特种作战群:拔点夺要,战略破袭

  特种作战群包括特种兵方队、特战装备方队。

  威风凛凛的特战尖兵乘坐全地形车,领队为张建刚少将。特种作战是现代战争的重要方式。我军特种兵近年频繁亮相国际赛场,在强强对抗中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高超技能和旺盛斗志。

  特战装备方队由轮式轻型侦察车和防护型突击车组成,领队为吴爱民少将。特种装备助力特种作战,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锻造敢打必胜的特战精兵。

  防空反导作战群:盾坚矛利、护卫长空

  防空反导作战群包括预警雷达方队、地空导弹方队、弹炮系统方队。

  预警雷达方队

  预警雷达方队,领队为孟宪章少将。受阅雷达装备具有高机动、高性能、高可靠的特点,作为国家空天安全的守望者,坚守在空防体系的战略前哨。

  地空导弹方队

  地空导弹方队,领队为刘明豹少将。红旗-9B和红旗-22两型地空导弹,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天候、多通道中远程新一代地空导弹,极大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

  弹炮系统方队

  弹炮系统方队,由09式自行高炮、红旗-6弹炮导弹发射车和跟踪高炮车组成,领队为董玉江少将。弹炮系统是防空体系的重要一环,具有快速机动、活力密集等特点,是低空抗敌、末端防御的有效手段。

  海上作战群:纵横海天,走向深蓝

  海上作战群包括海军陆战队方队、海军导弹第1方队、海军导弹第2方队。

  海军陆战队方队

  海军陆战队方队,领队为孔军少将。孔武有力的男兵,英姿飒爽的女兵,带来了大海的气魄,也把这支两栖作战力量的雄风带到了受阅现场。

  海军导弹第1方队

  海军导弹第1方队由海红旗-9B舰空导弹和鹰击-12A舰舰导弹组成,领队为魏文徽少将。海红旗-9B主要担负舰艇区域防空任务,鹰击-12A主要担负大中型水面舰艇打击任务,两款新型导弹都是夺控制海权的“杀手锏”武器。

  海军导弹第2方队

  海军导弹第2方队随即而来,领队为刘子柱少将。受阅的鹰击-83K空舰导弹和鹰击-62A岸舰导弹,突防能力强、打击范围广、毁伤威力大,是海军反舰慑敌的中坚力量。

  空中作战群:壮志凌云,搏击长空

  空中作战群,领队为夏维宴少将。空中作战群包括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运输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空降兵方队。

  预警指挥机梯队

  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运干-8指通机和运干-8干扰机,在8架歼-10B战机的护卫下,列阵长空,接受检阅。预警机、指通机等先进装备的列装,使我军预警和作战指挥控制范围有效拓展。

  轰炸机梯队

  9架轰-6K编成3个三机楔队。轰-6K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战略轰炸机,能够携带巡航导弹和空地导弹,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是我军重要的空基远程打击力量。

  运输机梯队

  运输机梯队由1架运-20和2架运-9运输机组成。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等特点。运-9是我国国产中型战术运输机。大型运输机技术的突破,推动了我军远程投送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加受油机梯队

  由轰油-6加油机、歼-10C战机组成的加受油机梯队飞临上空。空中加油续航,有效增强了航空兵远程机动、持续作战和战场生存能力,是空中联合作战和远程作战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航空兵由此飞得更高更远!

  舰载机梯队

  7架歼-15编成舰载机梯队接受检阅。歼-15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型固定翼舰载多用途战斗机,也是航母编队核心作战打击力量。

  歼击机梯队

  3机楔队为歼-20战机,5机楔队为歼-16战机,7机楔队为歼-11B战机组成歼击机梯队。歼-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这是亮相珠海航展后,首次以战斗姿态进行展示。6架歼-11B发射红外干扰弹,构筑起空中格斗的防御屏障。

  空降兵方队

  空降兵方队,领队为孙向东少将。快速机动、远程直达、纵深打击、以空制地,作为联合作战体系中的精锐,空降兵在这次力量重塑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综合保障群:现代战争保障先行,联合作战联合保障

  由信息通信保障方队、工程防化保障方队、后勤保障方队、装备保障方队组成的综合保障群接受检阅。

  信息通信保障方队

  信息通信保障方队接受检阅,领队为杨毅少将。受阅装备具备全时通、全域通、全频通保障能力,使人民军队的“千里眼、顺风耳”更加耳聪目明。

  工程防化保障方队

  工程防化保障方队,领队为李志忠少将。受阅的综合扫雷车、装甲工程车、轮式冲击桥和喷洒车,机动性能好,作业能力强,助推我军战场综合保障能力达到新高度。

  后勤保障方队

  后勤保障方队,领队为殷志红少将。作为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新组建的联勤保障部队,正在按打仗要求加紧构建新一代后勤保障体系。

  装备保障方队

  修理拆装车、装甲抢修车、装甲抢救车和坦克抢救牵引车组成装备保障方队,领队为付文化少将。受阅装备环境适应性好,标志着我军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反恐维稳群:反恐精英,披坚执锐。

  168名武警特战队员乘坐反恐突击车接受检阅,领队为徐平少将。武警特警方队由猎鹰突击队编成,是国家反恐力量的拳头部队,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战略打击群:核常兼备、全域慑战

  由火箭军部队方队、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常规导弹第1方队、常规导弹第2方队、核导弹方队组成。

  火箭军部队方队

  360名官兵组成火箭军部队方队,领队为吴祚宝少将。这支力量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核常兼备导弹方队

  核常兼备导弹方队,领队为赵秋领少将。东风浩荡,雷霆万钧。今天受阅的东风-26导弹,能够跨区域无依托机动发射,可实施快速核反击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

  常规导弹第1方队

  常规导弹第1方队,领队为兰吉银少将。接受检阅的东风-21丁导弹,是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被誉为“航母杀手”,具有慑控范围广、突防能力强、寻跟目标准等特点。

  常规导弹第2方队

  常规导弹第2方队,领队为张明国少将。受阅的东风-16改常规导弹,命中精度高、毁伤能力大、反应速度快,能够对敌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核导弹方队

  核导弹方队,领队为潘吉慧少将。受阅的两型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震慑对手的王牌底牌。

  36个方队梯队参加阅兵分列式

  近一半的装备为首次亮相

  军报记者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王士彬、安普忠)在刚刚结束的阅兵分列式上,36个方队梯队接受了检阅,包括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示梯队和9个作战群的34个方队,其中近一半装备为首次亮相。本次野战化实战化阅兵,集中体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特点,充分展示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阵容、新变化、新气象。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记者:王士彬、安普忠、葛志强、孙伟帅、鲁赫;

  整理:郭达、李露、张榕、孙萌、刁瑾玲;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来源:军报记者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