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一个人 一艘舰 一队兵

发布时间:2017-07-28 21: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孙易恒

  人民论坛网讯(孙易恒)作为052型驱逐舰的首舰,哈尔滨舰入列23年来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在强军征程中,这艘“海上先锋舰”依然砥砺前行。近日,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了哈尔滨舰政委董伟,听他讲述他自己、这艘军舰与这支部队的故事。

哈尔滨舰政委董伟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

哈尔滨舰政委董伟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

  一个人:铁汉柔情

  提到家人,董伟的心中满是亏欠。“最遗憾的是没有时间陪女儿”董伟告诉记者,作为哈尔滨舰的主官之一,平时即使没有任务时也只能半个月回一次家,出海执行任务时更是几个月无法见到家人。

  “还没来得及陪女儿女儿就长大了。”说到这里,董伟的眼角湿润了。在参加第24次亚丁湾护航任务时,董伟的小女儿暖暖才十个月大,而那次一走就是七个月。为了表达对自己“贴心小棉袄”的思念,董伟将护航期间小女儿的照片做成了精美的视频相册,有空经常拿出来看看。“好想给你过第一个生日,和你过你的第一个春节,好想听你第一声叫爸爸。但爸爸是军人,有自己的工作和任务”相信小女儿长大后一定会理解我的,董伟说。

哈尔滨舰驶离码头,执行护航任务

哈尔滨舰驶离码头,执行护航任务

  一艘舰:载誉无数

  提到心爱的舰队,董伟则满是自豪。随着人民海军走向深蓝步伐的加快,哈尔滨舰担负使命任务日益多样。2004察哈尔滨舰参加中法海军联合演习,标志着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的联合演习从近海走向中远海;2005年、2012年、2014年,三次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出席了第14次、第24次两次亚丁湾护航。

  “‘四个多’是哈尔滨舰最大的特点。这四个多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多;二是完成任务多;三是重大荣誉多;四是走出的人才多。”谈到哈尔滨舰的光荣历史,董伟如数家珍。入列以来,哈尔滨舰执行舰队以上重大任务近百项,先后获得海军以上表彰奖励24项,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次。

  一队兵:代代传承

  对于舰上的官兵,哈尔滨舰班子对之关爱有加。“一艘舰的精神风貌最集中体现在士兵上”,董伟表示,因此哈尔滨舰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精神的传承,形成了一套统揽全局、管住长远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哈尔滨舰有一支长期活跃在战位的士官帮教组。他们由各部队技师、区队长组成,专门负责新舰员的指导帮带,现场答疑解惑。这类举措让官兵的能力得到锻炼,对舰队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这些年来,虽然哈尔滨舰的官兵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这种精神的延续始终引领着一代一代的哈尔滨舰人不断前行。近3年、该舰先后有68人荣立三等功,防化区队长于广和被评选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女兵班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董伟告诉记者,每次新学员上来他都和他们说这样一段话:“支队位置真偏,但部队的方向不能偏;建功业真苦,但内心的信念不能苦;士兵舱真小,但我们的视野不能小。”一代一代哈尔滨舰人将这种风向正、信念强、视野宽的“先锋精神”不断传承下去,驱动着哈尔滨舰始终攻坚克难、破浪向前!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