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政府公布核垃圾处理适用地全国地图

发布时间:2017-07-28 20: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7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日本政府28日公布了适合填埋高放射性核垃圾候选用地的全国分布图。这一地图将分发给日本各个地方自治体,督促其接受国家对这些填埋候选地进行进一步调查。 

    这一地图被命名为“科学性特征地图”。地图上根据适宜填埋核垃圾的程度分4色进行了标示。其中,靠近海岸20公里以内且海上运输便利的地区被标为深绿色。深绿色和浅绿色标示的地方均为适宜度较高的地区,这片区域占到日本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将来最有可能被选为核垃圾填埋地。

    附近有火山或者活动断层、地基薄弱的地区被标为橙黄色;有油气田、天然气田等资源的地区用银色标示,这些属于不适合填埋核垃圾的场所。  

    日本政府2015年5月修改了核垃圾最终处理的基本方针,即将其埋藏在地表300米以下的地层深处。核垃圾候选地的选定方式从委托地方政府推荐调整为日本中央政府发布地图,国民关注度提高之后,再要求地方自治体接受调查。

    这张地图的公布,是日本在全国展开填埋核废料选地调查的第一步。接下来,日本政府将在各地举办说明会,寻求理解并敦促地方自治团体接受调查。但是,由于可能成为调查对象的地区涉及范围广泛,再加上民众对安全性的忧虑,至今还没有表明愿意接受调查的地方自治体,预计选定工作会遇到困难。

    对于核废料中间储藏设施所在的青森县和发生核事故的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的福岛县,日本政府出于不再为其增加负担的目的,采取了以上对策。(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