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业内人士为共享单车支招儿

破损单车何去何从 乱停乱放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17-07-28 1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从黄色的ofo、橙色的摩拜到彩色单车,共享单车每一个颜色的出现都会掀起一阵热议。有人调侃,“留给共享单车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共享单车行业布局已经完成,进入下半场的共享单车将如何发展?7月25日,中国共享单车主题论坛在北京举办。

    共享单车相关行业先锋以“洞见·新趋势”为主题,就共享单车现状与未来发展做了分享,针对共享单车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倡导在建立行业共享生态圈的同时,与传统业态和谐共生,“让共享单车真正成为中国名片”。 

    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且环保的出行方式。最新数据显示,ofo已连接650万辆车,为海内外5个国家、150多个城市,提供了超过20亿次骑行服务,每天骑行量超过2500万单。摩拜单车统计结果显示,上海一辆无故障运行一年的单车,一共被骑行了2021次,奔跑了4850公里,被1975个不同的人解锁。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增多,破损单车的数量随之增加,这些“受伤”的单车何去何从?

    ofo通过人力加大数据的方式,每800辆单车配一名专职运维人员进行线下运维,科学调度解决城市出行潮汐问题。共享单车的进入动了“黑摩的”的奶酪,一部分的破坏也来自他们。ofo副总裁向继贵认为,“黑摩的”对城市的路况交通很熟悉,对基本的维修也较为熟练,因此ofo尝试在成都聘请“黑摩的”师傅作为线下运营人员。经过培训后,他们有了合适的工作,缓解了共享单车频遭破坏的问题。

    摩拜则从单车的设计入手,以四年免维护为目标设计。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也不需要担心爆胎问题。五幅橙色轮毂替代了容易被揣歪的普通轮圈,链条也被替换为轴承驱动,成为一款不会“掉链子”的自行车。而全铝车身就算被偷,也卖不了多少钱。

    随着市场投入量增加,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占用公共空间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论坛上,针对共享单车摆放无序、混乱、低效等问题,小鸣单车贡献了一条“妙计”。

    与市政管理部门充分沟通后,小鸣单车规划出合理范围,每隔200米设置一个虚拟电子停车点,同时利用每辆单车的蓝牙发射器或电子标签进行定位,通过手机提醒骑行者规范停车。

    “一个带头者会引发跟随效应,和其他品牌一起做电子围栏,用户自主停到电子围栏区里的车可以达到80%多。”小鸣单车CEO陈宇莹介绍,以前用户早晨出门想要找一台可骑行的单车不容易,而在使用了电子围栏的大区域里,用户能够更方便的找到可骑行的车辆。

    谈及未来的发展,几大共享单车巨头指向物联网。“你每天骑10次共享单车,有6次停靠点在健身房的旁边,我们在后面也会定向推一些健身房的广告。”作为全球第一款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摩拜单车负责人邢林则表示,物联网建立的大数据体系关系看起来是积累了车的数据,但其背后反应的是用户习惯,蕴藏巨大潜力。 (编辑 李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