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许豪杰“疑似恋童”:公众人物不能触碰社会底线

发布时间:2017-07-28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杨鑫宇

  一个公众人物突破了社会共识不能容忍的底线之时,必然就是其公众形象彻底破产之日。而对儿童色情内容和恋童癖倾向的“零容忍”,正是当代世界所有文明社会所共有的一条不容侵犯的底线。

  最近,有“90后创业之神”之称的网红大V许豪杰麻烦缠身。他发表疑似恋童的低俗言论,并在自己开设的网站上贩卖儿童贴身衣物、传播儿童色情信息,而遭到舆论围攻。

  最早,一位名叫“沉默如海”的豆瓣用户,在网上曝光了许豪杰疑似恋童的各种证据,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许豪杰很快出面否认了所有指控,并且以诉讼为威胁做出了反击。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出现,许豪杰的反击显得愈加无力,最近几天,他最终面对媒体记者(@看看新闻)承认了自己有过“不当言论”和“低俗癖好”。

  此事发生之前,许豪杰称得上是一位 “成功人士”,他出版过自己写的书,获得过《超级演说家》竞技真人秀的全国季军,他制作的“创业系列”搞笑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广受好评,并且让他成了一位具有相当高影响力的新锐网红。如果没有发生这件事,他或许会追随着Papi酱等网红前辈的脚步,走向自媒体产业化的康庄大道,也可能会如同他在视频里调侃的一般,通过创业攀登事业高峰,总而言之,他的前途无可限量。

  然而如今,这一切都烟消云散了,他用多年时间辛苦积累起来的人气、名望和个人形象,只在一夕之间,就轰然倒塌。如此结局甚至无法让人同情,只能说是咎由自取。

  一个公众人物突破了社会共识不能容忍的底线之时,必然就是其公众形象彻底破产之日。而对儿童色情内容和恋童癖倾向的“零容忍”,正是当代世界所有文明社会所共有的一条不容侵犯的底线。这是因为在性关系中,少年儿童是天然弱势而不具备自主能力的,任何对这类行为的姑息,都会加剧乃至鼓励恋童癖者对少年儿童进行侵害,对其带来难以预料的伤害。正因如此,我们才会看到,在许多国家,只要接触儿童色情信息就要承担刑事责任,而既便未犯罪,“恋童癖”者也需要接受半强制性的精神治疗。

  我们没有充分的医学证据,来断定许豪杰究竟是不是“恋童癖”,而他在自辩过程中也死死揪住了这一点,将别人对他作出的“恋童癖”指控称作“诽谤”。但是,事情的重点并不在于他本人的性取向与癖好,而在于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做出了哪些行为,又造成了哪些恶劣的影响。

  许豪杰的种种自辩之所以苍白无力,是因为他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究竟犯了什么错。当他用自己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关注那些分享儿童色情信息的犯罪分子时,他没觉得自己有错;当他在自己的视频播客中大肆传播带有色情暗示的幼童视频时,他也没觉得自己有错;甚至当他在自己开设的网站上出售“正太原味袜子”、乃至于公开发表对少年儿童的骚扰性言论时,他还是没觉得自己有错。而事实上,这些行为早就已经为他铸成了不可原谅的大错。

  许豪杰的毫无自觉,一直持续到了这场舆论风暴爆发之后。当他发现自己的粉丝纷纷“粉转黑”的时候,才仿佛大梦初醒,回过头去试图消灭这些不当举止留下的痕迹,但此时已经太晚。他因此只能狼狈地承认自己犯过的错,并想方设法找到各种借口为自己辩护,以证明自己并非“恋童癖”。然而事情到了这一步,再说什么,都已经没多少意义了。“辟谣”也好,诉讼也罢,都不可能达到他挽回个人形象的目的。此时,真诚悔过,认真地为自己过往的所作所为向曾经信赖他的粉丝和公众道歉,才是正确的选择。

  在影视剧《黑镜》中,就有一个恋童癖者为自己行为付出代价的故事,观众对这个角色几乎毫无同情可言

  无论这场风波最终以何种方式落幕,我们都希望这件事能够成为一个教训。对许豪杰这样的公众人物而言,这个教训是“永远不要触碰社会文明的底线”——他们应该记住,违反这条铁律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更应该明白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而对更广泛的社会大众而言,这个教训则是“永远不要低估社会中的阴暗面”——这件事让我们知道,儿童色情并非只在遥远的国外,或是深不可测的“暗网”之中,在我们目光所及之处,可能就藏着许多“阳光下的罪恶”,只有对此保持最高程度的警惕,才能最大程度上确保我们不受其侵害。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