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向英雄致敬!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10名同志“八一勋章”

发布时间:2017-07-28 1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麦贤得、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马伟明、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李中华、96722部队71分队班长王忠心、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原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军职常任委员程开甲、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冷鹏飞、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印春荣等同志“八一勋章”。命令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现役部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有效履行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职能使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命令强调,荣获“八一勋章”的同志是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现役部队的杰出代表。麦贤得同志是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马伟明同志是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李中华同志是挑战极限、勇争第一的试飞英雄,王忠心同志是建功基层、爱岗敬业的优秀士官,景海鹏同志是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程开甲同志是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韦昌进同志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王刚同志是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反恐英雄,冷鹏飞同志是冲锋在前、英勇果敢的战斗英雄,印春荣同志是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他们都是推进强国强军伟业的时代楷模。

  命令要求,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现役部队广大官兵,要向荣获“八一勋章”的同志学习,像他们那样,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像他们那样,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聚力练兵备战,钻研打仗本领,提高军事技能,不断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过硬素质;像他们那样,牢固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畏艰难险阻,锐意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像他们那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自觉实践“三严三实”和“四铁”要求,始终保持“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良好形象。全军部队要以评选颁授“八一勋章”为推动和促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

  麦贤得

  麦贤得,男,汉族,广东饶平人,1945年12月出生,1963年12月入伍,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

  他是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1965年“八六”海战中,他任611号护卫舰机电兵,在抢修意外停车的后左主机时,被弹片击中右前额。在弹片插入头部、脑浆溢出粘住眼角睫毛的情况下,他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意志坚持战斗3个小时,凭着平时练就的“夜老虎”硬功夫,在几十条管路、数百个螺丝里,检查出一个只有手指头大小、被震松的油阀螺丝,成功排除故障,保证了机器正常运转和舰艇安全。

  他身负重伤不下火线,鲜血如注仍坚守战位,在蓝色国土上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他英勇的战斗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创作成宣传画、连环画、快板,并编进课本,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被誉为“钢铁战士”。

  1966年,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经过4次脑手术、失去大部分记忆后,他努力克服语言和记忆障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退休后,他不忘初心、奉献不止,积极发挥余热,经常深入部队、学校作报告,为官兵和青少年描绘海战场景、讲述战斗故事,努力为国防教育作贡献。

  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

  马伟明

  马伟明,男,汉族,江苏扬中人,1960年4月出生,1978年10月入伍,现任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专家。长期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领域研究,牢牢扭住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取得多项重大创新成果,研制的舰船发供电系统、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带领团队在某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与世界强国同步发展,多型装备属国际首创;攻克某颠覆性技术关键瓶颈,为我国锻造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作出突出贡献。

  他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与地方科技集团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成立军队首个国家能源新能源接入设备研发(实验)中心,研制的风光柴储多能源智能微网系统,一举破解偏远岛礁供电难题,成为示范工程并推广运用于南沙岛礁建设。

  他甘为人梯,培育英才,带头培树勇于担当、敢于超越的团队精神,积极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为科研人员提供施展才华机会,倾力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的科研团队,形成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作、多技术集成的研发与创新平台。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荣立一等功2次。2015年,他领衔的科研团队被海军授予“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荣誉称号。

  挑战极限、勇争第一的试飞英雄

  李中华

  李中华,男,汉族,辽宁新宾人,1961年9月出生,1983年7月入伍,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

  他是挑战极限、勇争一流的试飞英雄。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26种机型,安全飞行3150小时,成功处置15次空中重大险情、5次空中特大险情。他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在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学习时,4个月就学完其他国家试飞员一年才能完成的课程,成为我国少数获得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的试飞员、“苏-27失速尾旋”“三角翼飞机失速尾旋”教员,以及能飞“眼镜蛇动作”的飞行员。

  他为突破新型战机关键性技术,多次担负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试飞一架三轴变稳飞机时,突然进入“倒扣”状态,短短7秒钟内,他一气呵成完成十多个动作,最终驾机安全降落,保住了我国航空工业战线广大科研人员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他勇闯世界航空界“死亡陷阱”,圆满完成歼教-7飞机失速尾旋试飞任务,拓展了国产战机性能,填补了我国航空领域该项空白。在歼-10飞机定型试飞中,他完成57个一类风险课目,飞出了歼-10飞机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和最小飞行速度6项纪录,为歼-10飞机最终定型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中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07年被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建功基层、爱岗敬业的优秀士官

  王忠心

  王忠心,男,汉族,安徽休宁人,1968年10月出生,1986年12月入伍,现任96722部队71分队班长、一级军士长。

  他是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优秀士官。入伍30多年来,他在平凡战位上用非凡业绩演绎出“兵王”传奇,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排除故障200余次,写下近20万字导弹专业学习笔记,参与20余本教案和规程编写,被官兵誉为“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

  当班长28年,他始终以“把兵带好、把班管好”作为职责本分,在当好“兵头将尾”上倾尽心力,总结“王忠心科学带兵24法”,所带战士5人提干、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11人考上军校、45人成为技术骨干,多人被树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酵母”作用,赢得基层官兵由衷敬佩。

  王忠心先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原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十大优秀士官、十大好班长标兵,3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015年被原第二炮兵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

  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

  景海鹏

  景海鹏,男,汉族,山西运城人,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现任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他是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1998年被选拔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后,经过多年刻苦训练,圆满完成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各项考核。

  2008年9月,他奉命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与另外两名航天员密切配合,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6月,再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结束后,人们都认为已经两次上太空的景海鹏不会再上了,但他却说:“只要任务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再上太空。只要发令枪一响,我会奋力向终点冲刺!”为此,他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从严从紧抓好自身学习训练。

  2016年6月,他再次奉命担任指令长,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成为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次数最多的航天员,成就了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200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

  程开甲

  程开甲,男,汉族,江苏吴江人,1918年8月出生,1962年11月入伍,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他是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是我国核武器事业开创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他先后参与和主持了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功勋。

  上世纪50年代,他放弃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优厚待遇和条件,握笔从戎、走进大漠,投身于核武器研制试验。面对我国核试验准备初期,理论、技术均是一片空白的不利形势,他带领技术骨干夜以继日研究攻关,拟定原子弹爆炸试验总体方案,研制原子弹爆炸测试所需仪器设备,为首次核试验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之后多次核试验中,他精心设计总体方案,亲自组织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了场地选址、方案制定、场区内外安全以及工程施工等理论和技术难题。

  他还带出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出9位院士和30多位将军,取得丰硕科技成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9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

  韦昌进

  韦昌进,男,汉族,江苏溧水人,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

  他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他随67军参加边境作战。1985年7月,其所在排负责坚守某无名高地。19日凌晨,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无名高地进攻,企图撕破我军防线。激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仍然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当身边4位战友相继牺牲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战斗结束后,他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1986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从战场归来后的30多年里,他时刻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兵,严格自身要求,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在历任岗位都作出了突出成绩。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反恐英雄

  王刚

  王刚,男,汉族,新疆阿克苏人,1972年12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支队支队长。

  他是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反恐勇士。在南疆反恐维稳最前沿战斗24年,参与处置10多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2002年2月20日,王刚带领8名特战队员突击暴恐分子窝点,一脚踢开即将爆炸的爆炸物,与战友合力击毙暴徒4人,击伤活捉1人,缴获枪支2支、手雷2枚、炸药20公斤。

  2015年9月,他带领官兵在拜城高原山区连续搜剿50余天,奋不顾身冲进暴恐分子藏身山洞,一举击毙多名暴徒。面对南疆常态维稳、经常处突、随时反恐的严峻形势,他狠抓部队实战化训练,带领官兵在沙漠里练越野,在居民区练侦察,在山崖上练攀登,在深山里搞对抗,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王刚任支队长当年,支队就甩掉落后“帽子”、跨入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行列。他践行宗旨、爱疆为民,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带领支队长期与阿依库勒镇恰其村结成扶贫帮困对子。2003年2月24日,巴楚县发生7.2级地震,他在左腿受伤的情况下,带领官兵连续奋战13个昼夜进行抢险救援,被灾区群众称为“永不疲倦的好巴郎”。

  王刚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冲锋在前、英勇果敢的战斗英雄

  冷鹏飞

  冷鹏飞,男,汉族,湖北浠水人,1933年1月出生,1956年2月入伍,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

  他是英勇果敢、冲锋在前的战斗英雄。1969年3月2日,在边境作战中,时任营长的他组织炮火英勇还击,摧毁敌指挥车、卡车各1辆,与边防巡逻队密切协同,驱逐了入侵敌军。

  3月15日凌晨4时许,敌军60余人在6辆装甲车的掩护下,企图偷袭我守岛部队。他奉命率1个加强排立即登岛,依托有利地形与敌军对峙。

  8时许,敌军向我守岛分队猛烈进攻,作为岛上最高指挥员,他沉着冷静,指挥部队依托有利地形,以数路兵力分割敌军,派出机枪班和火箭筒手抵近射击,击毁2辆装甲车,击退敌军第一次进攻。

  9时许,敌军又出动6辆坦克和5辆装甲车,企图前后夹击我守岛分队。他采取“往前靠、放近打”战法,指挥守岛分队击毁2辆装甲车、击伤1辆坦克。战斗中他身负重伤,左臂被打断,用树枝夹绑住胳膊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以小的代价赢得了大的胜利。

  1969年,冷鹏飞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战场归来后,他始终保持普通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本色作风,赢得了官兵普遍赞誉。

  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

  印春荣

  印春荣,男,汉族,云南昌宁人,1964年7月出生,1982年10月入伍,现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

  他是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奋战在缉毒战线28年,数百次深入情况最复杂、毒情最严峻的边境一线调研摸排,精准分析边境制毒贩毒规律特点,30多次打入贩毒集团内部侦查,一次次将贩毒分子绳之以法。

  2002年5月,他只身与毒贩周旋,在对方枪不离身且有保镖护卫的情况下,将其引入我方包围圈。当穷凶极恶的毒贩拔枪拒捕时,他赤手空拳夺枪制敌,与战友一道将毒贩生擒,成功摧毁了一个以境外毒枭为首、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贩毒集团。

  2003年11月,他率专案组先后辗转3省7市,与毒贩斗智斗勇、连日周旋,最终将日产20千克的冰毒加工厂打掉。2015年11月,他不顾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风险,带队侦查1个月,成功打掉一个特大武装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13.7千克、枪支10支、子弹1050发。

  作为侦办主力,他先后参与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类毒品4.62吨、易制毒化学品487吨、毒资3520余万元,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06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编辑:张小松

  来源:中青军事发布(ID:junshibu),制作:刘阳、王达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中国军网、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