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八场音乐会开启八月的八音盒 国家大剧院2017八月合唱节起航

发布时间:2017-07-28 14:19 来源:北京晨报网 李澄

    继风靡京城的2017漫步经典音乐会过后,一年一度的八月合唱节如约归来,即将在盛夏时节刮起又一阵音乐旋风。8月4日至12日,来自中国、瑞典、丹麦、西班牙4个国家的6支优秀合唱团将陆续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带来8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带领观众感受世界各地合唱艺术的无穷魅力。

    2017八月合唱节将于8月4日启幕,历时9天。从情感丰富的歌剧片段到庄严肃穆的宗教歌曲,从各具风情的各国民谣到热情澎湃的流行音乐。8月4日,吕嘉将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一场“中外歌剧经典合唱”为合唱节拉开帷幕。音乐会选取了19世纪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歌剧作曲家威尔第的经典作品《纳布科》《弄臣》《阿伊达》等。除西方经典剧目外,《骆驼祥子》《长征》《运河谣》等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的精彩唱段也将演出。8月8日至9日,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再次登台,由吕嘉执棒,携手歌唱家宋元明、朱慧玲、薛皓垠、李晓良与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贝多芬《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

    除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外,还将有5支优秀中外合唱团体陆续登上八月合唱节的舞台。瑞典斯万霍姆男声合唱团将带来“北欧天籁”音乐会,西班牙B Vocal奇妙人声组将无伴奏合唱技巧和幽默戏剧表演相结合,丹麦国家合唱团将带来“童话醇音”音乐会,有着24年历史的中国爱乐男声合唱团将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带来该团品牌音乐会“歌唱诗与远方”。8月12日,瑞典罗密欧与朱丽叶合唱团戏剧音乐会将为八月合唱节收官。作为著名的瑞典皇家戏剧院驻厅合唱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合唱团发挥了其独特的“音乐戏剧”风格,将歌唱、舞蹈和戏剧完美融合。闭幕音乐会中,他们选取了数首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从听觉、视觉全方位带观众踏上一场“文艺复兴之旅”。

    青少年交响乐团开启国内巡演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李澄)在成功完成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世界首演后,7月26日晚,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登台北京音乐厅。这支由105位14岁至21岁中国青少年音乐家组成的乐团,向观众展示了他们非凡的音乐才华。

    首届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亲临现场,为青少年音乐家加油打气,“这次中美巡演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将这些年轻艺术家精湛的音乐技能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展示给世界!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他们将开创一项中美文化界和艺术界的伟大盛事。”

    音乐会一开场便吹起了中国风,乐团在格莱美奖得主、指挥家路多维克·莫洛的带领下,演奏了一曲普利策奖得主、作曲家周龙创作的《鼓韵》。随后,范·克莱本钢琴比赛冠军、钢琴家奥尔加·科恩身着一袭改良旗袍隆重登场,与乐团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下半场,莫洛指挥乐团演奏了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在纽约演出此曲后,《纽约时报》评论称:“指挥莫洛带领乐手们演绎了一曲生机勃勃的德沃夏克‘自新大陆’,年轻的乐手们显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弦乐部分,令人陶醉的民间风格充满生气。”

    音乐会精心的曲目安排、动人的现场演奏,为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国内巡演打响了头阵。这场音乐会,也是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向祖国观众的首场汇报演出,许多乐手们的家人和朋友从各地赶来。

    北京之后,乐团还将于7月28日、29日分别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让国内乐迷领略中国青少年音乐家的风采。据悉,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项目今后会继续下去,第二届招生工作即将在今年秋季启动,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和支持,令更多优秀的中国音乐学子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