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与情怀

发布时间:2017-07-28 09: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钱念孙

  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家谈

  作者:钱念孙(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连续数日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诗经·大雅·文王》中的诗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总是萦绕心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迅速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在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跋涉前行的进程中,多年粗放式发展积累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地显露出来。面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区域及城乡发展不平衡、资源和环境承载力已近极限等一系列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没有回避,更没有退却,而是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以宏阔的国际眼光和深邃的历史意识,冷静分析,积极应对,提出并实施了化肿清淤、祛邪扶正、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等一整套改革措施,使“中国号”巨轮坚定正确航线,穿过迷雾、越过险滩,稳中有进、劈波斩浪,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

  《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宏大战役的系统回顾和充分展示。它以生动的画面、精辟的解说,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在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上演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大剧,既有波澜壮阔的宏观鸟瞰,又有具体而微的细部观察,还有深入肌理的透视剖析,呈现了一部质朴而激昂的改革交响曲。

  质朴是指该片虽然名为政论专题片,但并非侧重理论阐述,而是抛开凌空蹈虚的抽象议论,严格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改革的客观事实为依据,通过对刚刚过去峥嵘岁月的回眸和讲述,解答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为谁改、怎样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现实—理论问题。该片呈现的一幅幅画面、一段段话语、一幕幕令人激动和感慨的瞬间,让我们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如何既注重顶层设计、又重视改革实效,为全面深化改革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看到了伟大祖国和亿万人民如何期待改革、由改革而受益、因改革而面貌一新的动人故事。该片是一部政论专题片,也可以说是一部反映昨天改革旅程的纪录片。它直面现实、真实讲述,处处彰显出质朴大气的神采。

  激昂,是指该片对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的叙述和解读,并非简单地就事论事、平铺直叙,而是以纵观历史和放眼世界的宏阔视野,在展现改革繁难历程的同时,揭示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改革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信念和政治智慧,丰硕喜人、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成果,让全片始终洋溢着不畏困难、奋发有为的昂扬格调。专题片浓墨重彩地刻画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谋划、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和重大实践,如数家珍地呈现改革的重要成果、重要创新、重要突破和重要收获,描述这些改革方案制定出台和推进实施背后的精彩情节,突出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改革深水、啃改革硬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动人故事。该片诉说的是昨天的经历,也解读着今天的现实,对我们以稳健步伐走向美好未来,更是赋予诸多经验与启示、定力与情怀。

  交响曲,是指该片对全面深化改革做了多角度、全景式、立体化的形象描绘,仿佛一个大型交响乐团弦乐、管乐、打击乐等不同声部都围绕同一主题,既有独立演奏,更多相互配合,倾情合力奉献出激荡心灵的优美旋律。专题片不仅对改革标志性、支柱性领域,如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军队现代化、党的自我革新、民生建设等领域,以整体观照与重点剖析互为补充的方式逐一呈现,而且对改革的方法论,如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协调、坚持人民利益优先与注重发展效益相统一等,都做了诠释。

  《将改革进行到底》既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丰功伟业的生动记录和深刻阐发,也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坚定改革信心、明确改革方向、不断深化改革,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02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