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金砖青年说”:透过自行车看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7-07-28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王玲

    7月26日,参加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的各国代表,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ofo小黄车总部参观考察。各国青年骑在共享单车上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7月26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金砖国家青年论坛的50名青年代表,应邀前往ofo小黄车总部调研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向青年代表们介绍了ofo早期创业经历、全球发展现状,并展望了公司未来将以小黄车为起点,打造一个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共享出行平台。当听说ofo小黄车截至目前已经连接超过650万辆共享单车,在全球5个国家超过150个城市为上亿用户提供了累计超过20亿次共享单车出行服务,平台日均订单量已超过2500万单时,不少外国代表都啧啧称叹。

  对于“共享经济”当前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代表们几天来都已有切身的体会。就在他们下榻的酒店外,随处可见的自行车早已吸引了他们的关注,不少人甚至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启了不一样的“北京自行车游”。

  南非代表塔姆桑卡·祖鲁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市场规模,在南非,这几乎不可能。”祖鲁说,共享经济是目前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潮流,不仅节能、环保、便利,还可以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这些正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是我们(南非)国家经济所需要的一种经济模式”。祖鲁向记者介绍说,在南非,近年来共享经济也有了一些发展,比如Uber现在也成为当地一种重要的出行方式,“但是规模没有中国这么大,我听说有中国公司还自己构建了一个更大规模的网约车平台,今天我们又看到了ofo。这些新经济模式不仅仰仗于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运用,更需要足够大的市场体量”。

  祖鲁说,调研中国的共享经济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之一,希望回国后能从“中国经验”中获得启发。他对记者说,目前,在南非还没有共享单车企业,人们出行大多还是依靠汽车和公共交通系统。他说:“目前在南非大范围推广共享单车还不太现实,我们还没有相应的技术和支持系统,但在一些相对封闭的环境,比如大学、公园、医院内,共享单车应当是解决1公里内短距离出行需求的最佳选项。”在祖鲁看来,南非要想迎来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可能还需要10年的培育期。

  同样看到共享单车商机的还有俄罗斯代表叶甫盖尼亚·德拉让希赫。她介绍说,在俄罗斯街上目前也有不少共享单车,“虽然在不同区域内,共享单车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它们全部由政府提供,是政府行为”。莫斯科州立管理大学国际委员会主任大卫·莫那斯德尔斯基也向记者表示,共享经济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形式,它能给人们带来很多好处,也会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更重要的是,在发展共享经济的时候,要有商业运营的逻辑,用商业的思维去运营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

  印度代表阿布舍克·夏尔马不仅看到了共享单车商机,更看到了共享单车在印度的市场基础和中印合作的契机。“与中国国情相似的是,印度的人口也很多,交通非常繁忙,人们一直也有骑自行车的传统,出行半径大多也都在自行车可达范围内,这些都是印度发展共享单车的有利条件”。夏尔马认为,共享经济发展所需的两大重要前提:高科技与市场规模,印度都已具备。他说:“至于商业模式,我们可以从中国借鉴,引入合作,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现有条件构建我们自己的商业模式。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好生意。”

  与南非、俄罗斯和印度代表不同的是,正在武汉求学的巴西代表玛丽安娜·岩特·巴烈托·佩雷拉和在北京工作的玛利亚·凯拉·坎迪托,早已对共享单车再熟悉不过了,她们自称是“ofo粉”。玛利亚说:“现在我每一天都离不开自行车。每当我要出门,脑子里浮现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离我最近的自行车在哪里,这真是太方便了。”

  玛利亚对记者说,在巴西,虽然也有共享单车,但是市场一直没有像中国这样发展起来,两国的商业模式也有所不同。她说:“比如在我的家乡圣保罗,我们的道路上没有规划自行车专用道,所以很多人没法安全地骑自行车出行,这致使单车市场的规模一直局限在很小的一个群体内,无法蓬勃发展。”

  针对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所说中国政府曾为共享单车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玛利亚说:“我希望巴西政府也能够推出类似的公共政策来扶持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

  不过,玛利亚也表示此次考察之行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北京的共享单车是否被过度投放了?“走在北京的街上,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成堆成堆的自行车,有些甚至被停在一些不可思议的地方,比如人行横道上,这会造成行人和用车人的不便。” 玛利亚说,共享单车行业人士应该共同坐下来商量,找出一个对策,以便合理地投放自行车和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

  此外,玛利亚认为如何回收、管理路面上的破损单车,对于共享单车企业也是一个挑战。对此,于信回应说,以ofo小黄车为例,他们一方面不断提升自行车的科技含量,尤其是智能锁、轮胎等关键部件,令自行车更坚固、更安全;另一方面,他们对通过对自行车投放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1公里由一人专司自行车管理、调度和整修等事务。于信说:“从后台大数据统计来看,在北京,以30天为限,保持活跃度的自行车占全部投放量的99.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破损的比例仅占千分之五,是一个较低的比例。”但他同时也表示将听取建议,积极提升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

  当听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正在走向全球市场,不少代表都询问于信,未来ofo小黄车是否会登陆自己的国家。玛利亚对记者说:“我非常希望巴西也能发展起中国这样的共享经济市场。”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