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战士刘凯:一场灭火经历,一段成长日记!

发布时间:2017-07-27 23:03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纪静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战士刘凯。中国网信网 纪静 摄

   2017年5月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发生特大火灾。灾情发生后,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调派了800余名官兵赶赴火场扑救,刘凯就是其中一员。

   7月22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记者通过采访这名普通战士第一次灭火救灾经历,带您领略这支“生态铁军”的血染风采。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火!

   当兵是刘凯儿时的梦想,大学毕业后的他毅然参军入伍。“与战友们一起爬冰卧雪、奋战火场将会是我一生的荣耀!”刘凯这样形容他对军旅生涯的憧憬。

   来到部队后,刘凯和战友们认真学习、努力训练,时刻准备奔赴火场。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上火场竟然遇到的是近30年来扑救难度最大的森林火灾,而这次灭火攻坚战也让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创造了短时间内完全依靠人力扑灭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新纪录。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火!2米多高的烈焰像大手一样,好像能瞬间把人吞噬。” 刘凯回忆自己当时看到大火时的瞬间感受。“虽然是傍晚时分,但满山红色火焰烧透了天空,让我分不清哪里是火哪里是天。熊熊大火使高温空气扑面而来,就像巴掌一样‘打’在了我的脸上,火辣辣地疼。”惊呆的刘凯被指导员推了一把才缓过神来,继续参加灭火战斗。

   北大河林场复杂的地形给扑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林中沟塘密布、沼泽众多,车辆无法行进,刘凯和战友们需要每天背着30公斤左右的灭火设备,徒步行军30余公里、徒手爬过一个个陡坡进行灭火战斗。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刘凯和战友们在支队领导统一调度下,按照迅速反应、快速前进的作战要求,全面投入到灭火救灾的战场上,始终战斗在火线最前沿。刘凯说:“大家都明白,救火就是要和时间赛跑,每一分钟都要争。”

   坚持就是胜利!

   经过3天3夜的奋战, 5月5日中午在火场实现全线合围、外围明火被全部扑灭后,火场工作重点转为守护和彻底清理。正在此时,天公作美,纷纷扬扬的雪花压下了火场上的烟尘,遮盖了林地上火魔撕裂森林留下的焦黑疤痕。“看到下雪的一刹那,我真的很高兴。我知道大雪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降低火灾后复燃的几率。”刘凯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道。

   降雪虽然使火灾得到了控制,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严寒的考验,“当时我们都只穿了一层保暖内衣和防火作业服,雨雪打在身上瞬间就浸湿了衣服,大家只能就地燃篝火取暖,结果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火场天寒地冻,刘凯和战友们忍受着刺骨的寒风和多日的疲惫,继续排查可能出现的着火点、随时扑灭复燃的火情。但困难并没有阻碍他们继续战斗的意志和勇气,“我们面前是火海,但身后却是家园。战胜大火、保卫家园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要战胜火魔!”想到这些,刘凯忘记了寒冷和疲惫,充满了战斗激情。

   战斗中指导员和老兵们轮流带领队伍前行、轮班帮助战士们负重前进。“火场上,我总能听到:‘我是党员,我先来!’‘我是老兵,有经验,你们撤,我断后!’‘党员组成攻坚分队跟我来,把火头打下去,其余人跟紧了’。大家都被他们的勇气和精神所感染,纷纷请战,个个争先。我们就是靠着团结协作、不惧苦累、勇于担当的精神力量,最终战胜了火魔,征服了冰雪。”刘凯说道。

   战斗让我成长!

   经过一天多的严寒考验,刘凯和战友们接到了撤离的指令,那一刻,很多战士都流下了热泪。刘凯说,“我们留下的不是怯懦的眼泪,而是喜悦的泪水。下达撤离指令说明大火已被彻底扑灭,我们胜利了!”

   回到驻地的刘凯略作休整后便来到荣誉室,这里陈列着支队及其所属单位自1990年以来先后47次受到的来自中央军委、武警总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表彰,展示着包括“十大绿色卫士”郭喜在内的多位支队英模人物先进事迹。

   此时的刘凯回忆起这次决战火海的经历感慨万千,“火场就是战场,火场就是课堂!这次灭火战斗让我对之前的所学所练有了直观和切身的感受,让我对‘水火无情人有情’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让我对‘保家卫国’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对肩负的崇高使命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先辈们创立的光荣传统需要我们继承、人民赋予的光辉使命需要我们完成,我将会继续努力,为支队创造更好的成绩,为自己积累更辉煌的成长历程!”(中国网信网 纪静)

来源:中国网信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