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江西分宜“千年夏布+旅游”焕发时尚生机

发布时间:2017-07-27 19: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志强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李志强报道:“唧唧复唧唧”,妇女当户织夏布。分宜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夏布之乡”。早在清代黄原裕所著的《种苎麻法》一书中就称“豫章织绩苎麻甲天下”。时至今日,当地百姓在夏布的制作过程中依旧传承古法,也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参观或体验。6月13日上午,记者在中国夏布之乡——分宜县双林镇看到了到处是刮麻、绩纱、经纱、刷布、织布的千年夏布生产生生不息的场景。

  双林镇距分宜县城东北约25公里,夏布织造是这里的传统产业。中国历史博物馆至今还保存着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从分宜调走的一匹夏布。通往镇里的大路边绿油油的苎麻长势喜人,双林镇党委书记李建军告诉记者,苎麻是一种高产的植物纤维,每年能收三茬。“半个月前刚打过一次麻,现在又长起来了。”

  镇上一条南北向的古街上,几个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坐在屋檐下搓纱线,一缕缕的苎麻纤维在她们手中变成一根根纱线。这些纱线经过牵条、过扣、刷条后将被用于制造夏布。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