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吴仲华是谁?美国研究中的最新发动机都愿向他一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7-07-27 18: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7月27日电(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10余位国内外院士齐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一起缅怀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吴仲华先生。100年前的今天,吴先生出生在上海,如今,他的铜像矗立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门前,时刻注视着这个他一手创立的学科和研究所。

    “绝江者托于船,致远者托于骥!”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用“船骥之托”比喻吴仲华先生托起国家民族大业的贤能,高度评价他的科学贡献和崇高人格。他说,要学习吴仲华先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人师表的大家风范以及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

    吴仲华求学时期,正值帝国主义列强瓜分我国,祖国的落后和民族危亡的威胁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中,也让他走上了“工业救国”的道路。他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7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科学博士后,进入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为美国宇航局NASA的前身)的刘易斯喷气推进中心工作,从事航空发动机基础理论研究。

    后来,在联合国安理会聆听中国代表伍修权控诉美国侵略的发言后,吴仲华毅然决心回国,与夫人李敏华先后辞去NACA的工作,以旅游为名、绕道大半个地球回到北京,实现了其投身新中国建设事业的愿望。

    今天,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在主旨发言中说,吴仲华先生的事迹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工程热人,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工程热物理所的发展离不开吴先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另一方面则是深厚的学科积淀。

    吴仲华夫妇曾被当作“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批斗。但是在这样的政治压力下,吴仲华仍然坚定地说:“我这一生有两件事不后悔,一是选择回国;一是与李敏华结婚。”

    回国后的吴仲华,在1956年在清华大学创建全国第一个燃气轮机专业,1958年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专业,1978年领导成立了工程热物理学研究所,同年还创建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并任第一任理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记录,1979年,吴仲华率领由中国科学院、航空部、八机部等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美国,重新打开了国际学术交流之门。对于这次访问,美国空军专门派了一个5人小组,美国GE公司专门派了两架6座总裁专机接送,连“正在研究的最新型发动机”也邀请他参观。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国际著名科学家田长霖教授讲过这么一段话:吴仲华先生一生对科学的主要贡献有两个,一是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这已经是举世公认的了;另一是他提出了工程热物理学科,这一点还没有被充分认识,但它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