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喝水少爱吃零食 成都49岁“麻将迷”双肾长结石

发布时间:2017-07-27 08:18 来源:封面新闻 

  胡女士双肾结石X光片。

  胡女士临出院时,医生叮嘱其要多喝水,少吃零食。

  打麻将是成都市民一种常见的休闲方式,可就是因为打麻将时的坏习惯使成都市民胡女士患上了双肾结石。胡女士今年49岁,20多年时间里,她几乎每天一场牌,只要一坐上麻将桌,她就想不起喝水,也不愿去上厕所。同时,也喜欢吃卤菜、坚果等。

  近日,胡女士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患有双肾结石,右肾结石达3.5厘米,左肾结石也有近2厘米大,双肾功能剩下不到5成。

  医生分析,她爱打麻将养成的常年喝水少的习惯,容易导致尿液过度浓缩,进而结晶形成结石;其次,爱吃咸味食物、坚果等,也是患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患病//

  酷爱麻将20年养成坏习惯

  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双肾结石

  据胡女士介绍,20多年前,自己住在杜甫草堂附近,临近街区有许多麻将馆,常常去打麻将,甚至搬家后也延续了这一爱好,“每天一场牌,偶尔两场。除非家里有事,来客人了,或者外出了,基本上是风雨无阻。”

  只要一坐上麻将桌,她的脑子里全是麻将牌,想不起喝水,也不愿去上厕所。久而久之,不仅玩麻将的时候很少喝水,日常生活中也很少,“300毫升的水杯,我一般一天就只喝一杯,最多最多喝两杯。”她说。

  同时,她还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吃零食。平时家里摆满了她爱吃的零食,“很多成都人都喜欢吃五香,像啥子五香豆腐干、卤菜,五香瓜子,以及各种坚果,我都喜欢。像啥子卤鸡爪,我一个人一晚上能吃两斤。”

  今年4月,胡女士在和医生朋友聚会时,被告知有些消瘦,建议到医院做检查。一检查才发现,她不仅患有糖尿病,还有双肾结石,其中,右肾结石达3.5厘米,左肾结石也有近2厘米大,双肾功能剩下不到5成。

  原因//

  喝水少容易使尿液浓缩结晶

  爱吃咸味零食增加结石形成几率

  近日,胡女士到四川结石病医院治疗,医生为其实施了两次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清除了双肾的结石。经结石成分分析发现,胡女士的双肾结石主要为草酸钙和碳酸磷灰石成分。

  她的主刀医生、四川结石病医院泌尿二科主任常立高介绍,泌尿结石形成的先决条件是尿液中结石形成成分存在过饱和状态。患者酷爱打麻将而常年保持喝水少的习惯,容易导致尿液过度浓缩,进而结晶形成结石。

  此外,患者爱吃咸味食物,以及坚果等,也是形成肾结石的重要诱因,医生表示,“大量钠盐摄入后,可明显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大大增加泌尿结石的形成几率;坚果,含有较高的油脂、草酸,以及嘌呤物质,长期大量食用,也能增加结石的患病几率。”

  另外,其活动少、爱吃零食、饮食量过大,则是其患上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建议//

  麻将爱好者多活动 健康饮食

  常立高主任表示,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要摄入3000毫升的左右的液体(至少一半以上需要以喝水方式补充),让尿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才能有效预防泌尿结石的形成。因天气炎热或运动出汗较多时,还需要补充更多水分以增加尿量。

  对此,常立高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喜爱打麻将的市民朋友,平时一定要多喝水,保持每日尿量不小于2升。喝的水,可以是白开水,也可以是矿泉水;要少喝碳酸饮料、含糖饮料等;要多活动,避免久坐;同时,少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坚果等;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等;限制钠盐的摄入。患有糖尿病的肾结石患者,也需要和普通人一样多喝水。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