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京的大气 甘肃的祁连山 上海的跨省垃圾

七省市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27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7月25日,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广东、甘肃、陕西7省市向社会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清单,共计375项生态环境整改任务6个月后要见分晓并接受公众监督。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11月~12月组织对这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进行的第二轮督察。

  北京整改清单中的47项内容几乎一多半都与大气环境治理相关,从露天烧烤、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到机动车污染,到污染企业如何退出北京,再到污染最重的大兴区如何摘帽等都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责任单位。大部分治理任务都将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北京市承诺,到2017年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垃圾非法倾倒既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上海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上海当地及周边老百姓的心头之患,在上海需要整改的46项任务中,垃圾问题也有细致的解决方案,包括全市停止异地转运,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等。上海市承诺,到2017年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环境空气质量在2016年取得较大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

  7省市中,湖北整改清单上的任务数量最多,有84项,重点是长江生态的修复与治理,整改清单中有多项内容都长江经济带的大保护相关。

  同样地处长江沿岸的重庆市整改清单中的38项任务也多与治水有关。重庆市承诺,开展长江沿江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污染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产业禁投清单规定,严控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工业园区布局,加快环境污染隐患企业搬迁。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违规违法建设项目的整改是甘肃整改清单中最受瞩目的内容,5万字的整改清单中,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及其他保护区内违规项目的清理有相当的分量。甘肃省承诺,2018年年底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得到彻底清理,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得到加强。

  2016年冬天,西安市多次进入大气污染的红色预警状况,关中地区的大气污染成为中央环保督察时着力关注的问题。在整改清单中,陕西省承诺,推进铁腕治霾“1+9”攻坚行动,完成2017年37项铁腕治霾工作任务,加快改善关中大气环境质量。

  大气治理效果最明显的广东省在任务清单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空气质量改善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重点城市群大气污染治理树立标杆。

  环保部督察办公室主任刘长根说,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实行清单式、表格式调度制度,紧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按月调度,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并对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调查问责结果进行审核。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