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炎炎夏日何处去?

行走画乡品山水 醉美莲都赏艺术

发布时间:2017-07-27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如果有这样一个地方,一条江水缓缓淌过,百年老街幽幽遗世,千年古樟郁郁葱葱;天亮了,渔歌互答,天暗了,醉眠民宿;您会不会爱上她?我相信您会的。古堰画乡,一个山清水秀的人间仙境!一个诗情画意的江南艺术小镇!

  8月4日,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将盛大开幕,正翘首以待您的到来。这个夏天,这个八月,来这里听一场名家演奏会,赴一场琴茶诗画的雅集,看一场畲族婚嫁,拍一段“发现之旅”视频影像。或书画怡情,或把酒御风,或品茗而吟,或抚琴而歌,或泛舟江上,或伫立于古堰堰头,或踌躇于古镇老街,一切是如此的趣味盎然。

  由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举办的 “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8月4日至8月11日,在风景秀丽“古堰画乡”小镇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等11家艺术机构,16位知名音乐家,30多项制作体验活动,50多项文化艺术活动,走进了本次艺术节暨旅游季。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通过“画”绿水青山、“摄”绿水青山、“乐”绿水青山、“论”绿水青山、“游”绿水青山和“品”绿水青山等六大系列活动,集中推出美术写生和作品征集活动、视频影像大赛、系列音乐活动、主题学术研讨活动、生态艺术旅游活动和艺术市集商业活动,涵盖绘画、摄影、音乐、学术研讨、旅游等多个方面,为人们呈现“玩转画乡”的旅游盛宴。将给盛夏的莲城带来一场润泽心灵的清凉,将给您开启一场欢乐的艺术之旅。

  每个系列活动都邀请到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其中音乐系列活动更是邀请到了中国当代著名二胡大师萧白镛。现代马头琴艺术宗师曾被纽约联合国总部授予“蒙古艺术终生成就贡献奖”的齐·宝力高、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被人们誉为“神奇魔音”的詹永明,被誉为“筝坛圣手”的中国古筝艺术领军人物王中山等16名知名音乐家的加盟,涉及弓弦乐、笛子、古筝、声乐等多个艺术门类的名家音乐会,每一场都是视听的盛宴。在画的板块将开展“喜迎十九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美术作品展开幕式暨千人写生活动,以本土巴比松画家为依托,吸引众多的专业画家、艺术生、艺术爱好者等齐聚古堰画乡,在小镇开展体验绘画写生、绘画创意等活动,在这里您将会看到处处是画,能处处感受到画的艺术氛围。与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新媒体采风活动暨“发现之旅”视频影像大赛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邀请全省新闻媒体来莲都切磋新闻摄影、摄像拍摄技艺。将为大家呈现一系列高水平、高品位、高层次的艺术盛宴。

  在活动中还有莲都旅游地商品展销专区,将向游客推介莲都地方土特产和旅游地商品,让游客感受和体验当地的旅游文化,在过程中感受活动的热情。小镇嘉年华活动内容更是丰富,包括古堰画乡小镇开展地方民俗文化系列活动3场;音乐雅集4场;文艺团队演出5场;农村文化礼堂电影放映6场;画廊民宿艺术沙龙雅集等系列活动。当然,这样的旅游季中,除了好看的、好玩的、也少不了好吃的。这不,夏夜美食品一条街,肯定能让您一饱口福,当地的特色美食小吃,能让游客充分地感受到莲都的“美食”文化。围绕旅游商品和地方美食更是设置了互动活动,夏日西瓜比赛、冰火两重天吃辣椒大赛、小镇泼水节、小镇气球节等,更是为这炎炎夏日送上挡不住的清凉,给游客更多可参与性、趣味性、神秘性。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莲都,浙江西南中心城市丽水之首府。因地形“众山环簇,状如莲花”而得名,又因盛产贡品“处州白莲”而风雅。八百里瓯江最瑰丽河段穿境而过,括苍山脉在境内逶迤蜿蜒,森林覆盖率达80.79%,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全国领先,堪称“秀山丽水”之缩影,“山水浙江”之典范。“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国字号名片响彻全国。绿水青山,是莲都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是经济永续发展的源泉。其中古堰画乡更是赋予了绿水青山以新的生机和活力,以艺术之美对应山水之美,用艺术之名传扬绿水青山。

  古堰画乡特色小镇,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之间,距丽水市区23公里,核心区域总面积3.91平方公里。村口“华东第一美樟”荫蔽人们1300多年,550米长的江滨古街诉说着晚清商旅风情。小镇融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为一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世界首批灌溉工程遗产和联合国教科文遗产所在地,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是“中国摄影之乡”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主要创作基地。目前,古堰画乡小镇已被列入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全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创新试点、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获评全国最美乡愁艺术小镇、全省优秀特色小镇,大港头镇被列入中国首批特色小镇,景区获全国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2016浙江旅游总评榜之年度旅游景区人气奖等荣誉。小镇已经成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

  景区以瓯江为主轴,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瓯江原生态河川风光、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丽水巴比松油画、自然与艺术等元素。作为“最美乡愁艺术小镇”,古堰画乡正彰显着其作为“浙江特色小镇”典范的魅力。艺术在这里,已经与山水相交融,已经成为生活方式。如今,以“乡愁艺术”为引领的文化品牌,正迅速成为古堰画乡的文化支柱。莲都区也正借此把古堰画乡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乡愁”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条集文化、养生、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景区和全功能产业链。

  在山水之间举办小镇艺术节必有其独特的韵味,2017年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尊重自然、崇尚生态,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饱满的文化自信,大力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打响“画乡莲都”品牌,努力建设好丽水大花园的“中心园”。让“画乡莲都”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品牌,使心怀梦想、崇尚艺术、热爱生活的人们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