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生死年代,他们是夫妻,更是革命战友! | 抗战老兵采访纪实(五)

发布时间:2017-07-26 23: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梦圆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寻访千名抗战老战士”活动是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之一。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组织了该项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大学生志愿者探寻走访抗战老战士,记录、拍摄、留存老战士口述史资料,同时借助网络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学习和生活。

    赵金魁:没有老百姓抗战无法胜利

    (整理者:泰州组 淮阴师范学院 孙璐)

    

    【老兵介绍】

    赵金魁,男,1927年生。

    13岁自愿参军,于1945年正式入伍,加入新四军。

    在战斗中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共计三次,抗战胜利后改编至泰兴独立团,担任团长赵勇的警卫员。

    于1957年退伍,现居江苏泰兴。

    【抗战经历】

    赵金魁家在当时属中农家庭,有一个早他三年入伍的哥哥,在哥哥的影响下,他在13岁时便投入到了抗战的队列中。

    老人回忆说:“日本人很矮,我们总是打不到他们的头。他们的报复心也很强,反抗很快。” 当时没有兵工厂,即使设置也会被炸毁,共产党的武器只能从敌人手里抢。老人所在的队伍曾缴获了三口雷弹炮,却没法带走,为顾全大局,只好扔进河里。

    当问及是否想家,老人说想归想,却从来不敢回家。那时各地的乡长保长一旦见到新四军,便会举报。但那时老百姓是很尊敬新四军的,老百姓会为他们提供食宿,还会帮助照顾伤员,等伤员痊愈了,老百姓都会把他们送回后方。

    老人谈到这里时,一再强调,老百姓和新四军是一条心的,没有老百姓在战争中无私的帮助,抗战的胜利根本无法取得,军民一条心,才能产生这样惊人的力量。

    如今,曾经的英雄已白发苍苍,但他那颗充满热血的心依然在胸口跳动。当年的他穿行于纷飞战火中,如今的他仍满溢着不息的激情。

    盛丕高:伉俪情深,共御外敌

    (整理者:南通组 潘思源 杨雨露 施佳 韦薇)

    【老兵介绍】

    盛丕高,男,94周岁。

    1940年加入新四军,1941年正式入党。

    抗日战争时期,做地下工作。

    解放后,被调到诸多单位担任行政工作,最后在安徽合肥煤炭公司副经理职位离休。

    成玉亭,女,90周岁,江苏射阳人。

    1943年加入新四军,1946年正式入党,在部队做卫生员。

    参加过抗日游击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

    解放后在多个医院工作,最后在上海华东医院离职退休。

    【抗战经历】

    盛丕高老先生1940年加入新四军参加革命工作,在抗战时期做秘密工作,跑路线送情报到地委。后来调到上海,等到解放之后,继续从事机要工作,往华东各省市送机要文件。

    成玉亭老奶奶家里在抗战时期条件艰苦,当时共产党鼓励大家投身革命工作,奶奶便积极响应号召于1943年加入了新四军。起初跟着县独立团,参加工作以后,奶奶跟着部队做医疗工作。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不忘初心。

    老先生回忆,抗日战争时游击战多,奶奶她们经常到第二道战壕抢救伤员,第一道战壕就是战场最前沿了。奶奶后来还参加了解放战争。如今两位老人都离休多年,老先生告诉寻访团成员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勤俭节约,努力奋斗。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两位老人一直说“只要有中国人在的地方,都有共产党”。不管何时何地,他们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他们的身上,寻访团成员感受到了抗战时期共产党人不屈不挠、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奉献精神,无论何时,当代大学生都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陈茂成:战场上的白衣天使

    (整理者:扬州组 徐州工程学院 郑文婧)

    【老兵介绍】

    陈茂成,男,1928年生,江苏连云港人。

    1943年参军,加入了高邮县警卫团,后在新四军华中医学院学医,之后跟随部队行医。

    抗日战争期间,除了救治伤员,陈茂成主要参加的战斗是游击战和地道战。1945年后,陈茂成继续参加解放战争。

    解放后,在淮安湖心寺医院担任内科副主任,行医治病。现居住在扬州。

    【抗战经历】

    抗战时期,陈茂成是家中独子。受传统革命家庭的影响,年仅14岁的陈茂成就毅然决定跟随舅舅参军。

    陈茂成在高邮县警卫团时,负责传递、整理、汇总重要信息。平时对敌情了解透彻的陈茂成在组织游击战时,都会事先计划好详细的作战方案。在每一次的实战中,陈茂成的战斗水平也在逐步提升,之后还带领高原县百姓们与日军进行地道战。

    高原县一战结束后,陈茂成前往新四军华中医学院学习内科医术。随后,前往山东战场作为第一战线的医疗员。

    1945年日本投降后,陈茂成又立即投身于解放战争之中,陈茂成的母亲张氏也同样继续参加解放战争工作。1947年陈茂成参加淮海战役,主要工作仍是在前线救治伤员。同年7月25日,其母张氏在为组织传递一份紧急情报时被当地的还乡团长残忍杀害,壮烈牺牲。

    如今陈茂成膝下有两儿三女,过着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抗战时,陈茂成是保家卫国的军人;和平年代,他是救死扶伤的医生。陈老先生的人生,一直沿着报效祖国、治病救人的轨迹徐徐前进。

    -END-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