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让理想信念之光不灭

发布时间:2017-07-26 22: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黄欢

    中青在线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除了印象中的大胡子形象,你对马克思还有更深入的了解吗?为什么要谈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新时代的年轻人还要不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广大青年学生心中,7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读马列经典” 江苏省菁英人才学校专场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举行。这也是继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启动以来举办的第三场“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活动。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研究所所长黄明理教授坦言,当今时代,人们不是信仰缺失而是缺乏选择健康信仰的能力。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不仅仅因为它是科学的,而且因为它合理。”

    从事6年学生工作的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汪颖曾一度发现,不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并不“买账”。曾有同学问她,“信仰马克思主义能在北上广买房吗?既然没有现实意义,为什么还要信仰它?”

    这些尖锐的质疑声也让汪颖多了一些思考,现在的青年人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深入学习和了解,“信仰马克思主义虽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但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思路和动力,不能功利化、庸俗化的看待它。”她开始尝试用“青马”彩虹跑、读“马”分享会等形式活泼的活动,把马克思思想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走进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青年成长成才。”

    事实上,在不少青年人眼里,马克思依然充满了吸引力。

    除了牢牢记住“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这个被反复强调的考试重点外,在扬州大学陈晨看来,马克思还有一种胸怀天下的铁骨柔情。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受。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马克思从此晋升为陈晨的精神导师。2015年,她带领本校研究生支教团的7名党员,前往贵州开展了一年的支教活动。

    南京大学哲学系的青年教师张义修,带领学生团队,制作《神会马克思》系列微视频,通过轻松、诙谐生动的细节呈现马克思的故事和思想,引发了不少同学们的关注和共鸣。

    “理想信念是前进的灯塔”。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司勇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是穿越时空的致敬,更是植根当下的创新。作为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青年学生,不仅要勤于学习,更要做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传播者,带动和辐射一大批同学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一起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让更多的青年学生走进马克思,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让“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