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证监会公布发审委候选人名单 “80后”候选委员仅36岁

发布时间:2017-07-26 20:23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作者:朱一梵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朱一梵)7月25日晚间,证监会公布80名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这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7月7日公布后,根据新规进行的首届委员遴选。此次修订以严把审核信息披露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审核权力运行机制、防范权力寻租等为核心,从体制机制及组织架构上对发审委工作作出了优化。

  高校候选委员均来自北大清华 最年轻候选委员仅36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示的80名候选人将组成未来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后的“大发审委”的首届委员。证监会公布的名单中共有80位候选委员,因为是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后首届发审委员的选拔,候选队伍可谓豪华。

  80位候选委员分别来自于7大不同行业和领域,即律师事务所24位、会计事务所32位、资产评估机构2位、高等院校8位、证券公司6位、基金公司和保险资管各有4位。

  8位高等院校的候选人资格被北大清华均分,分别北大光华院长刘俏、清华经管金融系主任杨之曙、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晓燕、清华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天涛、北大研究生副院长姜国华、北大法学院副院长郭雳、北大国发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清华经管会计系教授谢德仁。

  券商候选人包括长城证券董事长丁益、国泰君安总裁王松、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华融证券董事长祝献忠、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

  基金候选人包括银华基金董事长王珠林、建信基金总裁孙志晨、长城基金董事长何伟、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

  保险资管候选人包括华泰资管总经理杨平、长城财富副总沈志斌、光大永明总经理张辉、中国人保资管首席投资执行官韩松。

  资产评估机构2名候选人分别为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刘兴旺和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沃兆寅。

  其中,“70后”候选人合计有41人。在这一届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是唯一一名“80后”。这名“80后”候选人名为张小满,出生于1981年5月,现为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今年仅36岁。年龄最大的候选人为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其于1955年6月出生,今年已62岁。

  7月新规:委员连任不超两届 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7月7日新发布的《发审委办法》在既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增一减一并”,即:发审委委员数量由60名增至66名,并适当增加专职委员数量;减少委员任职期限,委员连任期由最长不超过三届改为不超过两届,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

  根据规定,委员推荐单位责任被极大的强化,若发审委委员因违法违规被解聘的,证监会取消其所在单位5年内再次推荐发审委委员的资格,若为中介机构,证监会将对其在审项目采取冷处理,不予审核,若发审委委员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通报其所在单位,由其所在单位作出相应处分,在原有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公开谴责的处理措施。

  证监会强调,反映的问题要于8月3日(公示期7个工作日)24:00前通过传真、电子邮件或信件的方式提出。反映情况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凡以单位或部门名义书面反映问题的,应当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当注明真实姓名和所在单位或部门,便于证监会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情况。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