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将改革进行到底】非凡的勇气 钢铁的决心

——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有感

发布时间:2017-07-26 18: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健

    王健

    7月25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从头至尾一口气看完,对于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了新的认识。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建设成就,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是一个永不懈怠的政党,这是一个勇于自我革新的政党,这是一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政党,这是一个历经九十六载风风雨雨依然保持青春的政党。

    有三点感受。

    第一,《将改革进行到底》把我们党在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做了系统性梳理,仔细看过才能明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五年做了多少工作,付出多少努力,励精图治、大刀阔斧,才让我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事实上,五年时间虽然不短,但在历史长河中也只是弹指一挥间,要在五年时间里自上而下不断变革,让全党面貌焕然一新,绝非易事。从专题片中,我们能够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从严治党方面非凡的勇气和钢铁的决心,我们同样能够看出这五年党中央带领全党同志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无论是制度层面的建设,还是扎紧从严治党的篱笆,或是扭转全党同志的意识,五年间我们党已走了很远。

    专题片中,前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的例子最能说明问题,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期间,他本人亦有侥幸心理,认为从严治党只是纸面文章,不会一抓到底,但事实说明,这五年风雨兼程,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从未有片刻松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也从未片刻停歇,任性侥幸的心理都已经付诸东流,留下的只是对党和民族的信心。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严”字当头,但“全面”同样十分重要。

    《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完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治党和“系统”整党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从系统梳理和颁布党内法规到建立巡视制度的完整体系,从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到建立国家监察体制,五年间全面从严治党走过了从治本入手到全面治标、从局部入手到整体推进、从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从集中行动到制度规范、从改造意识到塑造灵魂的不断迈进。

    《将改革进行到底》中的一句话最有代表性:“一扣接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过去五年来,之所以党的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就在于“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更在于其全面性和系统性。“全面从严治党”,着眼的是当下,更着眼一个党、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未来。

    第三,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还在,生命力和战斗力还在,近百年前的初心还在,这样的党是值得信赖的党,是充满希望的党,是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党。《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多位受访群众说了这样的话:“现在身边的党员干部都能俯下身子,干劲十足,我们觉得有干头有盼头,咱们党和国家真是有希望了”。事实上,人民群众观察党的作风最直接的窗口就是身边的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焕然一新,也给身边的广大群众带来浓浓的正能量。党的战斗力决定国家的战斗力,党的青春决定着民族的未来。很欣慰,五年间党的作风不断转变,走上了制度化约束、常态化巡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这是我们党在历史上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未来不断取得更大胜利的根本保障。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证明,青春与否,时光作证。五年时光,匆匆走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更加严明、信仰更加坚定、信念更加坚强,已不是五年前的样子。九十六载时光,岁月似流水静静流淌,中国共产党初心不忘,信念和担当还在,依然是那个值得人民托付和信任的政党。

    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