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史上最严伏休季:伏休战士驻守海上 日夜巡航

发布时间:2017-07-26 18:0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24日讯 “史上最严伏休季”,有这样一群渔政好男儿,远离家人,驻守海上,日夜巡航,默默奉献。

  汪石亮:敢打硬仗的真汉子

  5月18日0时,中国海警2113舰在连云港市徐圩港区外部海域值守,打击近期昼伏夜出偷捕的违规渔船。此时,水手长汪石亮正在驾驶台值班,不停地观察雷达屏幕,注意来往船只,确保船舶安全。2点钟下班后,他回到房间休息。

  凌晨3时,广播响起:“全体同志注意,发现疑似违规渔船,机舱备车,甲板起锚,吊放工作艇,执法人员准备登艇。”话音刚落,刚睡下不到1小时的汪石亮迅速穿好作训服、救生衣,带好钢盔和执法装备。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他只用了不到2分钟,长期的部队经历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

  3时15分,工作艇吊至海面。此时的工作艇在大海里就像一片树叶,上下起伏不定。汪石亮第一个上艇,他要和大副一起控制好小艇,随后其他执法人员迅速登艇,准备就绪后执法艇快速地向涉嫌违规作业渔船方向驶去。

  3时35分,执法艇逼近违规作业渔船,然而海上涌浪较大,加上违规渔船试图逃跑,不断用船体撞击执法艇,登临十分困难。此时,大副用多年的经验操控着工作艇,不间断地贴靠渔船,寻求登临时机。汪石亮看准机会,第一个扒住渔船船舷,顺势一翻,成功登临。船老大见执法人员上来了,也就放弃了抵抗。汪石亮随后协同执法人员对违规渔船进行现场检查勘验。根据实际情况,执法人员决定对渔船进行扣港做进一步调查。汪石亮又第一个要求参加押船工作。押船很辛苦,也很危险,不仅容易晕船,还要确保船舶和人员的安全,甚至还会遇到暴力事件。

  早晨7点半,汪石亮押着违规渔船到了连云港渔政码头。这一夜,他只睡了不到1个小时。

  刘伟:处变不惊的执法能手

  5月16日上午,四大队渔政执法员刘伟在办结两条“底扒网”船案件后,跟随中国渔政204船出海,执行押送一艘涉嫌“三无”涉渔船舶任务。

  中午,刘伟登上该船,船上共有三人:刘某、周某和胡某,他们坚称是去启东修船的,当事人的心思刘伟一清二楚,他顺着这个说法,要求他们先进大洋港伏休,再到船厂修理。

  考虑到该船马力和潮水,如果一切顺利,下午5点左右就能进大洋港闸。但是,在航行过程中,周某始终在驾驶台指手画脚,诉苦、埋怨、指责,并威胁要把渔政员丢到水里。刘伟不为所动,他耐心地听他诉说并安慰劝导。周某眼见威胁无效,又减小主机转速,降低航速,导致晚上8点多才抵达大洋港,错过了开闸时间,只能和渔政204船绑靠在一起抛锚候潮。更严重的是,当船舶航行到大唐电厂附近时,周某借着酒劲,从船长刘某手里抢过手操舵,准备驾船撞向电厂码头。危急关头,刘伟和押船的同志冷静从容,对周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不停地做刘某的工作,及时避免了意外发生。

  晚上10点多,又喝了很多酒的周某来到204船,开始吵闹,抢夺执法人员的手机,拉扯执法员威胁一同跳海。刘伟第一时间清空了驾驶台人员,开始和周某单独对话,从家庭亲情入手,劝说他主动配合,及早回头,经过近1个小时的谈心,周某情绪渐渐稳定,刘伟开始借机询问案情,周某如实交待自己买船就是为了在禁渔期捞一笔,禁渔期高昂的水产价格、丰厚的利润促使他铤而走险,夜间捕捞,清晨回港,与渔政打游击。

  谈话直至17日凌晨1点多,刘伟及时将疲惫的周某送至自己房间休息,随后又找涉事船舶船长刘某,开始做刘某的工作,并送达《禁止离港通知书》,强制其进港伏休,接受进一步处理。

  17日凌晨2点,涉事船舶准备进港,刘伟带领6名执法员登船继续押送,凌晨4点多,涉事船舶靠泊大洋港渔政码头,上午9时,执法人员与扣押码头负责人交接完毕,顺利完成了此次扣押任务。而我们的渔政员们,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巡航中去了。

  这样的事,每天都有,这样的人,日复一日。

  2月至今,中国渔政32505不间断执行南黄海海洋牧场人工鱼礁投放护航、海洋环境监测、省调执法船行动等任务——,至今,已执勤60余天;

  2月28日,中国渔政32502出航开展长江禁渔执法,随后继续执行伏休管理任务——,至今,已执勤50余天;

  4月10日,中国海警2113舰出航驻守江苏北大门——,至今已连续执勤40余天;

  ·······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