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西工大太阳能无人机:续航超16小时 刷新国内纪录

发布时间:2017-07-26 18: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持续飞行16小时9分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日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自主研发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再次刷新国内太阳能无人机最长续航时间。

    飞行16小时09分,创国内最长续航

    7月21日凌晨,陕北高原。灯光照亮的跑道上,一道黑色之影已展开双翼静静等待。滑跑,加速,离地,拉起!5时04分,作为空中飞行基站的太阳能无人机“魅影5”飞上天空,开始令人期待的飞行之旅。

    “当天多云,光照度持续在较低水平。到中午1时,光照度才开始逐渐升高。17时,飞行已经突破12小时。”西工大无人机研发团队成员介绍。

    据讲述,飞行当天颇具戏剧色彩,中途乌云伴着大风突然袭来。“向北调整轨迹,到无云区!”地面站开始紧急调整。随后风雨大作。

    “空中风速大于14米/秒!强风!”大雨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此时魅影已持续飞行了14小时。 晚上9时14分,魅影5稳稳回到跑道上。“持续飞行时间16小时09分钟,是目前国内最长续航的太阳能无人机。”团队成员表示。

    该机已具备应急救援、偏远地区通信能力

    据了解,在此前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上,由西工大周洲教授团队研制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夺得金奖,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该无人机将太阳能、无人机、无线路由器三个社会热点相结合,采用太阳能为自供给能源,太阳能无人机为持久留空平台,与Wi-Fi技术相结合,构建空中基站,通过单机或者多机基站进行区域覆盖,形成灵活的移动互联网空中宽带通信基础设施。

    “此次强风、大雨条件下的长续航能力的验证,充分证实西工大魅影团队研制的太阳能无人机已具备承担应急救援、偏远地区通信、边境反恐、维稳等应用能力。”团队负责人周洲教授表示,在光照度提高的情况下,昼夜飞行已指日可待。

    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是主打“通讯+无人机”,实现产业化。会以应用为牵引制造无人机,并搞好定位,主打技术。

    70%研究成员都是学生

    成立于2002年的西工大无人机研究团队,承担和参与了国家20多个项目,先后获得27项专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

    “目前,团队70%为西工大学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的团队。”7月的日照条件是全年最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团队需利用宝贵的黄金时间,争取最佳的实验验证。

    为此,队员们放弃暑假,从四川北川转战陕北,一路顶着烈日连续工作近20天。由于任务重、时间紧,总是早出晚归,半夜才收工;没有合适的飞机跑道,干脆自己动手铺;累了,就野外露宿……

    从原先只懂书本知识,到掌握了实际的飞机试飞操作流程,还能参与飞行试验调试和分析,是团队学生郭安的巨大收获。团队成员赵忻则告诉记者,在新北川通用机场,35℃以上的高温环境下,团队进行的是太阳能飞机自主起降的一系列飞行试验和飞控调参工作,“实验常常一做一整天”,但团队通力合作,最终紧张高效地完成了每天的任务。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