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丑闻缠身!四面楚歌的安倍晋三这次能过关吗?

发布时间:2017-07-26 17:03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 野

  7月24日和25日,日本国会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问题举行了闭门审查,首相安倍晋三为自己进行了辩解。

  据日媒报道,安倍虽然承认加计学园的理事长加计孝太郎确实从学生时期起就是自己的好友,但否认了对自己徇私行为的指控,坚称自己的好友也从未找自己“开绿灯”。

  安倍晋三面临的局面正越来越糟。根据7月2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其支持率已经跌破30%,超过了2015年9月危机时35%的最低记录;不支持率则再创新高,达到52%。23日,安倍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又在仙台市长选举中失利,这是自民党继东京都议会选举后又一次败绩。

  

  内忧外患集中爆发

  安倍支持率暴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加计学园”问题。

  今年5月,日本在野党和日本媒体曝光了安倍好友加计孝太郎所经营的加计学园涉嫌通过不当手段获得在经济特区设立兽医学院的许可一事。日本政府已有50多年没有批准新设兽医学院,但安倍好友开办的加计学园却获批无偿使用土地新设兽医学院,并可获得最高达96亿日元(约合5.9亿人民币)的建设补助。

  在当事人纷纷出面举证的情况下,安倍仍不断否认自己介入其中,不仅拒绝接受国会质询,还阻扰国会传唤证人,但最终仍未能躲过在野党和媒体的穷追猛打。日本选民非常看重政治家的信誉问题,安倍的矢口抵赖对其政治形象构成了严重打击。

  这已不是安倍第一次面临“徇私”指控。今年2月,日本私立学校“森友学园”以不到200万日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块价值近10亿日元的公共土地,而安倍的妻子正是这所学校的名誉校长。目前,围绕森友学园的调查仍未结束,加计学园丑闻又风头正劲,事件的恶劣影响通过叠加而放大了。多家民调均显示,“人品难以信赖”已经成为不支持安倍内阁的首要理由。

  除了这两桩丑闻,安倍自身的作为也招致了民众强烈反感。今年6月,安倍内阁不顾政界和公众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有组织犯罪活动处罚法修正案》,该法案被认为可能触犯宪法有关保障思想自由条款的法律,使日本沦为“监控国家”。日本各界纷纷谴责安倍以势压人、态度傲慢。

  安倍内阁成员接连出错,也大大拖累了安倍的支持率,国人颇为熟悉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就是“头号战犯”。她首次在国会接受质询便被问哭;为撇清与“森友学园”关系当面撒谎却被事实戳穿;涉嫌掩藏自卫队在南苏丹维护期间的日志,还竟然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以自卫队和防卫省名义为自民党候选人拉票,错误之低级令执政党内部都惊叹:“简直怀疑自己的耳朵”。

  此后,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惨败,既是以上事件的结果,又是给安倍政权新的沉重一击。自民党的历史性溃败堪称一场“政治大地震”,不仅使执政党失去了对东京都事务的掌控能力,还终结了安倍连选连胜的“神话”,给明年的大选投下了阴影。

  安倍尚未山穷水尽

  当然,尽管面对严重危机,但安倍晋三目前尚未真正被压垮,正在企图扭转局势。

  自2012年再次担任首相至今,安倍已经成为历史上任期第五长的首相。安倍所在的“细田派”也是自民党内部最大的派系,拥有参众两院议员96人,堪称根基深厚,党内挑战者想要取而代之,并非易事。

  目前距离日本关键的选举期限也还有超过一年的时间,例如自民党下一届的党内选举将在2018年9月召开,众议院选举则将于2018年12月举行。安倍还有足够的时间扭转局势。有日本媒体就认为,“多数舆论还没有感觉到改变政权的必要性。只要经济形势不发生剧烈变化,支持率可能会再次恢复”。

  事实上,安倍晋三在2015年就曾面临类似的危机。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后,安倍支持率遭遇暴跌,但他随即进行了内阁改造、提出新政策“一亿总活跃社会”、启动专家会议,还接连开展了首脑外交,从而很快扭转了颓势,支持率也回升到40%之上。此次安倍晋三对故伎重施期望甚大,已经宣布最快将于8月3日实施内阁和党内人事调整。

  挑战者们摩拳擦掌

  在另一方面,自民党内部的“倒戈”声浪已经十分高涨。自民党内部各派阀对安倍晋三“一家独大”、其它派系“万马齐喑”的局面早已不满,安倍不断谋求连任的做法更是令新一代政治人物难以忍受。因此安倍目前遭遇的政治危机正被党内大佬们视为难得的契机,指望借此扳倒安倍晋三,夺取首相大位。

  这其中,心情最急迫、也最有可能成功的,就是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他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揭晓的第二天就宣布成立了由自民党内原“麻生派”、“山东派”和“佐藤集团”合并而成的新“麻生”派(志公会),以制衡支持安倍的“细田派”。新“麻生”派麾下有众参两院议员59人,一跃成为自民党内“细田派”的第二大派系。

  现任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的接棒呼声也比较高。日本媒体透露,岸田文雄已经向身边人士表示希望在此次改组时退出内阁,这被认为是与安倍“切割”的举措。岸田文雄所在的“岸田派”是自民党内第四大派系,拥有议员46人。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文雄是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嫡传,一向以稳健、开明著称,一旦上位,被认为有望改善安倍任内陷入僵局的中日、中韩关系。此外,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被认为是不容小觑的角色。

  相比之下,日本在野党的人物则几乎不值一提。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支持率目前仅为8%,且内部四分五裂,该党党首、拥有华裔血统的莲舫近期正因双重国籍问题狼狈不堪。刚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大胜的小池百合子虽然也被不少媒体认为有可能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但其所在的“都民第一之会”仅是地方性政党,根本不具备在全国各选区推举候选人、与自民党一决雌雄的能力。因此,安倍的继任者几乎可以确定仍将从自民党内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政治困局还可能使他一直竭力推动的修宪进程放慢脚步。

  安倍晋三宣称,他有意在2020年修改日本宪法,从而使日本成为“正常化”的国家,重拾国家交战权,拥有合法化的军队。但为实现这一目标,安倍必须在众参两院同时维持三分之二的“修宪势力”,以便提出修宪动议。然而在支持率持续走低、选举前景风雨飘摇的情况下,安倍能否保住两院多数席位,已经成为未知数。对安倍而言,保住政权的优先性已经超过修宪,因此不得不做出一定妥协。

  目前,安倍晋三已经降低了修宪的调门,不再乐观地希望“在年内汇总自民党的宪法修正草案”,而是表示“修改宪法至少要获得民进党的理解,否则难以推进”。当然,在党内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安倍想要赢得自民党内部的一致支持也是十分困难。

  参考资料:新华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等

  撰文/ 袁 野 编辑/ 黄 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