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他为啥是潜艇的“内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7-07-26 12:5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月明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告诉你,你说你看不到我的军旗和航迹,我只能告诉你,我在蔚蓝的大洋下向你敬礼。

  这是被称为潜艇兵之歌的《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告诉你”可不是因为傲娇,而是潜艇兵在蔚蓝大海里的生活日常。今天国防行活动就走进了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潜艇,面对面感受了潜艇兵的工作日常。

  “老伙计”的“血脉”有我守护

  作为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潜艇的电工技师,李彦伟和这艘327舰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了。从这支327潜艇离开造船厂开始,他就一直陪着这个“老伙计”,一共陪了它14年。电可以说是327潜艇的血液,整艘潜艇的所有动力都得靠电力,就连柴油也是要转化为电力才能供潜艇使用,所以李彦伟就像是这艘327潜艇的“内科医生”,他要确保“血液”畅通流动在潜艇的各个角落。潜艇上电工是分布最广、管理设备最多、工作风险最大的一个专业,仅电路就有数十种。对待这些复杂的电路,李彦伟撰写了20余万字学习笔记,绘制系统图、原理图300多幅,对他来说,这些都是“老伙计”的健康报告,也是全艇官兵和任务的安全保障。

  硫酸、火球!这些“手术”状况有点牛

  艇上的电力主要通过蓄电池储存,所以蓄电池的保养是李彦伟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一次由于潜艇剧烈摇晃,导致电池电解液流了出来。为了不让电解质溢出,李彦伟趴在电池舱滑车上工作了整整六个小时,腐蚀性极强的酸液最终被李彦伟处理干净了,但是他身上的衣服却被硫酸烧破了好几个洞,甚至手上的指纹都被烧平了。

  还有一次在进行装备修理的时候,由于设备短路,一个大火球突然从设备里弹出来,好几个工作人员被吓得瘫坐在地上,李彦伟立马抓起一件绝缘服就冲进去,在随时还有可能冒出火球的舱内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拆卸,顺着裸露的电线组装设备,三个小时过去了,故障恢复了,潜艇回复往常的样子,只有他的绝缘手套烧出了好几个窟窿。

  妻子不愿说的话原来是……

  李彦伟常常说,最感谢自己的老婆,就像《潜艇兵之歌》唱的那样“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告诉你”一年的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妻子一个人支撑着一个大家庭。孩子今年3岁,李彦伟陪他的时间加在一起也就4个月不到。

  16年5月份的时候,李彦伟照常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令他奇怪的是妻子说话支支吾吾,通话时间也变短了,想跟孩子通话也总被妻子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当时的他正忙着给出航做准备,也就没有多想,回去埋头做工作了。后来他才知道,原来他两岁的孩子吃饼干的时候不小心把饼干吸到气管了,送到医院时孩子的脸已经憋得发紫,在医院住了一个礼拜才安全出院。而李彦伟直到孩子出院一个礼拜以后才知道这事!原来这才是妻子一直支支吾吾不愿说出的真相!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一直独立照顾家庭,孩子和老人都靠她一个人支撑。作为一名老军嫂,李彦伟的妻子早已经习惯了丈夫不在身边,她一直在理解丈夫,理解海军。

  看到像李彦伟这样优质的潜艇兵,记者不禁想起了当年的巨野教案,当年的胶州湾被德国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华民族在风雨飘摇中又添伤痕。但如今,海军已然强大了起来,全程护航彰显大国风范。感谢那些像李彦伟一样的海军官兵们,明明很伟大却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因为有你们,大国海军才这么威武!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