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向温泉女神许个愿

发布时间:2017-07-26 08: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夏瑾

    英国巴斯古罗马浴场代表着不断改造的古罗马建筑历史。

    对古罗马的建筑师来说,能够参与建筑和改造这样重要的浴场,是他们一生的荣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代又一代的浴客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一代又一代的建筑师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对浴场进行改造和翻新。现在的遗址里,可以明显看出人行道重新铺设的痕迹。考古人员认为,人行道的损坏,说明当时进浴场的人们是穿着鞋子的,可能是怕脚被烫伤。另外,遗址的柱子有明显的改造加粗的痕迹,说明柱子的承重在不断增加,最初的屋顶是木头的,但是容易腐朽,而后来的屋顶改造成了更结实的材质。

    古罗马浴场模型,前面是浴场,后面是神庙

    古罗马浴场的收藏部经理苏珊·福克斯告诉我们,很多第一次来到古罗马浴场的游客,会被这里恢弘的规模震撼。实际上,这座浴场在两千年前比现在壮观得多。整个浴场被巨大的穹顶笼罩,阳光从窗户射入,照亮四壁的绘画,景象神圣而壮观。两千年后的今天,这座浴场仍然可以正常运作,原来的排水系统依旧健全。浴池水深1.5米,正好适合游泳。恒定的35摄氏度的水温,也非常适合戏水。可惜,现在的水看上去不是很诱人,因为没有了顶棚,大量的阳光直射浴池,促进了藻类的生长,使池子里的水看上去绿油油的。

    温泉女神和诅咒铅板

    古罗马人刚来到巴斯时,发现当地部落在朝拜一位温泉女神,名叫苏利斯,这位女神让古罗马人想起自己的康复女神米涅瓦,于是,他们把这两位女神结合起来,称之为苏利斯·米涅瓦。

    女神苏利斯·米涅瓦头像

    朝拜者来到圣泉边,向女神许下特别的愿望,把愿望写在一些很薄的小铅板上,然后卷起来,投入圣泉。在浴场展览厅里,我们看到了一些尺寸很小的刻有文字的小铅版。导游介绍说,这些铅版很有意思,上面文字的内容绝大部分是诅咒。这些铅板在上世纪70年代被发掘出来,被认为是遗址中最令人惊奇的发现。朝拜者把想诅咒的人名和诅咒原因刻在铅板上,然后投入浴池,希望在女神的帮助下,他们的愿望能成为现实。

    诅咒铅板

    诅咒的内容基本是祈求女神惩罚伤害了自己的人。如果知道被诅咒的人的名字,就写上去,如果不知道具体是谁干的,那就列出一份嫌疑人的名单。

    苏珊·福克斯介绍说,这些诅咒其实都是一些很小的事引发的。例如,自己的东西被偷了,就写一份诅咒,希望苏利斯·米涅瓦女神惩罚偷东西的人。在被发现的诅咒中,记录被偷的最贵的东西也只值6枚银币,被偷的物品包括耕田的犁头、青铜罐子、浴袍等,都是些日常生活里的小物件。

    苏珊·福克斯说,自己写诅咒是不可以的。诅咒是传递给女神的信息,为了保证自己的话被女神听懂,人们要雇佣专门的诅咒代写人,他们会用恰当的语言来写诅咒,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说错话而让女神不高兴。例如,一个叫索利努斯的人的诅咒这样写道:“索利努斯写给苏利斯·米涅瓦女神,我尊敬您的神力和威严,我的浴袍和斗篷都被人偷走了,请不要让那个做了坏事的人睡得着觉或是身体健康,无论是男是女,无论是奴隶还是自由人。除非他来负荆请罪,把东西都还到您的神庙来。”

    给温泉女神的礼物

    朝圣者来温泉洗浴的时候,往往会带些礼物献给女神。考古人员在浴池里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物品,有的是个人用品,例如女性的首饰,有的是宗教仪式用品,例如烛台、水壶等。这些东西都有破损,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都是人们用坏了之后,才拿来献给女神的。其中有些物品很有意思,比如墨水瓶,可能是一名文人的献礼;一个坏了的青铜头饰,可能是一位祭司的献礼,也可能是他在弯腰看泉水的时候不小心掉进去的。礼物上写有献给苏利斯·米涅瓦女神的字样,以感谢孩子的出生,或是疾病的痊愈,或是收成好,又或是被偷的东西失而复得,等等。

    温泉里还发现了一只小炖锅,它来自千里之外英国北部的哈德良长城。炖锅上的图案是加固过的城墙的上半部分。代表哈德良长城的古罗马时代的平底锅一共有4只保存于世,这只便是其中之一。苏珊·福克斯解释说,士兵的装备中有一个用来喝水和吃饭的器皿,这是他们远征必备的东西,可能某个哈德良长城的士兵在哈德良长城买了这只锅,然后可能受了伤,到巴斯疗养或是度假,因为泉水的疗效和巴斯的优美风景而深受感动,于是将这只炖锅投进泉水,献给苏利斯·米涅瓦。

    人们身着摄政时期的服饰参加在巴斯举行的简·奥斯汀艺术节

    小贴士

    今年是英国著名小说家简·奥斯汀逝世200周年,这位作家在1801~1806年间生活于巴斯。游客可以前往巴斯体验简·奥斯汀一天的生活。沿着巴斯的小道来一场音乐徜徉之旅,仿若置身于简·奥斯汀小说的文字之中,漫步于《诺桑觉寺》和《劝导》所描绘的美丽的乔治亚式建筑之中。漫步之旅后,不妨去简·奥斯汀纪念中心(Jane Austen Center)的摄政茶室(Regency Tea Room )品尝“达西先生茶”(Tea with Mr. Darcy)。游客可以身着摄政时期的服饰享用美味的手指三明治,自制蛋糕及茶品。在简·奥斯汀的出生地汉普郡还将举办“简·奥斯汀20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包括特别展览、游览、论坛和演出等。

    摄影:夏 瑾

    编辑:冯晓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